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农技协助力莘县西甜瓜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对接启动会在莘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作者:张军

浏览次数:

10月23日,2019年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助力莘县西甜瓜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对接启动会在莘县召开,会议由莘县科协主席孙伟主持,山东农技协理事长李志全、莘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孟花、山东农技协秘书长宁钦广、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豪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宁钦广首先介绍了山东农技协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的系列服务工作,接着介绍了协会4年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工作,并对协会2019年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服务初步方案进行了汇报。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豪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言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农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莘县益兴瓜菜合作社五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提升、育种、技术培训、创新平台、电子商务平台、 农作物废弃物处理、新品种推广等产业发展方面提出了需求。

会上,山东农技协根据莘县西甜瓜产业提升的需求,将成立由山东旭日农公司、山东豪达公司等全省西甜瓜产业龙头企业、协会组成的“山东农村专业西甜瓜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将开展绿色生产技术指导,制定行业生产标准,组织产业对接服务,逐渐形成西甜瓜全产业链发展,建立产、学、研、用服务平台。  

会谈中,针对莘县设施西甜瓜等蔬菜大量瓜菜秸秆无害化处理的难题,山东农技协将把“大棚蔬菜秸秆原位无害化处理集成技术”引进莘县,并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开展产业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针对莘县西甜瓜产业发展大而不强,急需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提高品质,打造品牌的现实,山东农技协将把莘县西甜瓜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纳入“农技协果蔬提升工程”项目,为打造莘县西甜瓜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山东农技协还将发挥协会农产品流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由农技协农产品流通专委会组织京东、天猫、万喜等大型电商平台召开西甜瓜大型电商产销对接会,帮助莘县建立电子商务购销平台,把莘县西甜瓜销往全国各地,促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山东农技协李志全理事长一行深入山东旭日农业科技公司、山东豪达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和技术难题,对企业当下出现的生产问题和自主研发中遇到的瓶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针对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急需瓜菜分子育种等高科技育种技术需求情况,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将协助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技协等单位申报“科技小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研究生等瓜菜专业人才长期入驻产业园区,深入研究西甜瓜分子育种技术,指导企业提高科技育种水平。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