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助力河东区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对接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作者:张军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2019年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助力河东区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对接启动会在临沂市中科创新园召开,会议由临沂市科协副主席徐爱铎主持,山东农技协理事长李志全、河东区委副书记武光峰、山东农技协秘书长宁钦广、河东区科协主席庄建中,临沂中科创新园、山东钰耀宏圣等有关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宁钦广首先介绍了山东农技协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的系列服务工作,接着介绍了协会4年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工作,并对协会2019年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服务初步方案进行了汇报。临沂中科创新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钰耀弘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临沂瑞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沂沂蒙红嫂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创新平台、农产品深加工、动物疫情监测新技术推广、蘑菇菌种研发推广、新品种水稻小麦的育种试验等方面提出了需求。

针对河东区脱水蔬菜企业产业需要整合提升的需求,山东农技协成立以临沂市河东区脱水蔬菜龙头企业、省内脱水蔬菜龙头企业、协会组成的“山东农技协脱水蔬菜专业委员会”发挥脱水蔬菜专业委员会在规范竞争、产业协同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职能,规划企业市场行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围绕全省乃至全国脱水蔬菜产业发展组织高端学术论坛和专家现场论证会,制定行业生产标准,组织产业对接服务,逐渐形成脱水蔬菜全产业链发展,建立产、学、研、用服务平台。

找准企业需求,促进企业成果的快速转化和应用,山东钰耀宏圣研制了全球首套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畜禽远程健康与疫病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安装后,能显著降低了养殖损失,尤其是推广到家禽养殖、猪牛羊等大型动物养殖中后,能够实现对家禽、家畜健康与疫情的实时监测。产品具有显著社会与经济效益。由于区位、人才、资源等条件的限制,企业也面临着产品推广比较困难,实际市场使用率比较底,为此山东农技协将发挥在平台、渠道、网络体系的优势,针对协会内的养殖企业对于动物疫情监测系统产品的需求,利用山东省区域养殖业独天得厚的地理优势,山东农技协将联系养殖企业与该企业进行对接,以及举行畜牧产业方面的培训班或、研讨会的方式,助力企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应用。

针对河东区现代农业协同创新基地企业提出的小麦、水稻等特色种苗的培育、试种植、畜牧产业新技术推广、蔬菜产业政策解读等需要。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将组织山东农业大学田纪春教授为主要技术力量的专家团队,利用田教授在高白度小麦领域的研究,在河东区开展新型小麦品种的种植工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