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91期泰山科技论坛——促进船舶智慧管理 提升航运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康铭洋

浏览次数:

10月17日,第191期泰山科技论坛在青岛市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航海学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远洋华林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本期论坛主题为“改善航运营商环境 促进航运经济发展”,旨在为航运经济领域的学者搭建一个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主要内容为介绍船舶安全、航运人才培养、数字化时代的船舶管理等。来自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从事航运经济管理及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部分科技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论坛邀请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航海系教授张铎、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授张桂臣等专家分别作了“海员的软技能与船舶安全”“智慧船舶与能效环保”等主题报告。

张铎在题为《海员的软技能与船舶安全》的报告中指出,通常认为,大多数的海事事故源于“人为因素”,而“人为因素”常常就是“软技能”。当前,对“硬技能”的培训已经到达天花板,只有通过理论创新,突破天花板,将天花板当成地板,才能显著提升安全培训和船舶安全管理的水平。他认为,研究“软技能”并将其纳入海员培训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是保障船舶安全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张桂臣作了题为《智慧船舶与能效环保》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随着航运业和船舶工业的发展,应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设备的目的也从最初的助航和提高船舶安全性逐渐衍生出对环保、经济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更高需求。航运产业新能源利用目前往往“入不敷出”。当前,全生命周期的污染物及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集中在风电机组或光伏板等原材料的生产环节,而在利用新能源的过程中没有考虑上游活动产生的排放,所以并没有真正做到有效提高船舶能效。他认为,提高内燃机热效率是提高船舶能效的关键,可以同时充分利用冷却水、排烟的废热的能源转化,从而达到高效化的船舶新能源利用。

山东交通学院船舶与轮机工程学院院长王明雨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海员培养及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海上实习基地等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在当前海员培养教育方面,要改革现有海员培养模式,变自主培养为自主培养和按需培养相结合,扩大与国内外航运企业的合作,同时,创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行模式。学校和企业要在政府、行业的推动下,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海上实习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山东省海洋类专业学生不认识船、不熟悉专业的问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