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杨会斌:奔跑在“大科普”发展道路上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浏览次数:

发声琴、磁力转盘、科普知识转转看……走在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的大街小巷、社区广场、室内室外,科普器材和科普知识随处可见,它们已成为孩子们最喜爱、最时尚的游玩场所。“以前,我家孩子最喜欢玩滑梯,现在小区里有了儿童科普乐园,他每天都会模拟地震逃生场景在‘地震逃生’(科普器材)下面钻来钻去。这里既是孩子的游乐园,又是孩子的科普知识课堂,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家住科苑街道丽景苑社区市府三宿舍的王女士欣慰地说,“广场上还时常有科普器材展览,孩子都会拉着我们去看,讲起来还头头是道呢!”

从无人问津的小区空地,到门庭若市的科普广场;所辖15个社区中,3个荣获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5个荣获市、区级科普示范社区;打造出全市首个气象科普基地,泰苑社区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暨基层防灾减灾社区”……华丽的蝶变绝非一朝一夕而成,其凝聚着科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会斌殚精竭虑一心为民的担当作为。她自2016年底调任科苑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科苑街道科普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探索出一条“大科普”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微信图片_201911051418061_副本.jpg

“双赢”破题 街道科普现曙光

“科普工作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所有的群团工作中,只有科普工作是面向全体居民群众的,它的涵盖面非常广泛,大到天文地理、军事科技,小到吃穿住行、文明素养,方方面面都是科普的内容,因此抓牢基层科普工作至关重要。”上任后,藉着对科普工作的深刻认知和提高居民科学素质的迫切要求,杨会斌开始探索科学普及在街道发展的种种可能性。

当时淄博市区的街道层面普遍没有成立科协组织,为了确保街道科普系统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区科协要求,杨会斌提议并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由她主抓科普工作,并任命一名副科级干部协助分管。就这样,街道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起来。但是,这样的配置还远远不够——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可想而知,在“四缺”的困境下,科普工作的推动所遇到的阻力之大。即使如此,仍没有动摇她大力推动街道科普工作的决心。

2018年,中国科协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基层科协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四缺”难题,其犹如适时的“东风”,让杨会斌看到了街道科普工作“破题”的曙光。于是,经过多次汇报、调研和争取,科苑街道被列入淄博市9个试点乡镇(街道)之一。根据上级科协要求,“3+1”试点乡镇(街道)需要吸纳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学校校长等“三长”进入科协机构兼职挂职。为了适应街道实际,她在全市首先提出配备专职科协主席,并将医院院长替换为卫生服务站站长,农技站站长替换为辖区金融服务类企业骨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整合企业和医疗资源,扩大科普服务范围;另一方面,可搭建起街道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力促企业发展。这一立足“双赢”的工作思路一经提出,即获得了上级科协的极大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1051418063_副本.jpg

创新阵地 共建共享谋新篇

组织健全了、机制理顺了,还面临着基础薄弱、资源有限、经费不足的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从哪里入手,成为摆在杨会斌面前的必解之题。

依托阵地“搞活”科普工作。通过与市区科协对接沟通,杨会斌了解到,基层科协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三化”问题,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作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必须依托阵地“搞活”科普工作。

在实际走访调研中,她发现自己分管的这6.6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分,虽散着一些基础科普阵地,但由于分布不均、覆盖面小、知晓率低,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其中,黄金苑社区科普馆是全市首家社区科普馆,但由于室内场所容量有限、受众率低、覆盖面小,十分不利于科普宣传。于是,她从高点定位和谋划,积极向市区科协争取,将街道科普工作融入全区科普工作规划中去,并根据市区科协“由室内向室外延伸”的科普阵地建设要求,开始探索全天候、开放式、智慧型室外科普新阵地。

共建共享助力街道科普建设。在张店区西五路路边,建有张店区第一个“科普游园”,其以前只是一个功能单一的小公园。一次,杨会斌路过时,发现附近的居民常到公园活动,而且公园位置醒目、附近小区围绕。“这是个开展科普的好地方。”她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向张店区园林局争取,并通过亲自设计谋划、督导建设而成;在与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市油区办党支部等单位的共建项目中,潘苑社区杂草丛生、路面破损的老旧小区广场,摇身一变被改造成了深受居民喜爱的科普广场,居民还自发研制了“自行车发电点亮屏幕”的科普器材,实现了科普、健身、观影的有效融合;与淄博市气象局签订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协议书,在科普公园的基础上,增设了气象科普宣传内容,打造出全市首个气象科普基地,帮助居民科学认识天气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据悉,在科苑街道,诸如此类的共建项目达20余个。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和市级科普示范社区分别给予20万元和3万元的资金支持,街道采取1:1的比例撬动资金。大量的经费投进去了,一个个的科普阵地建起来了,但是,杨会斌发现要达到科普阵地全覆盖,这些资金远远不够。于是,投资问题成为横亘在推动科普工作前行的一大难题。

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会斌肩负着“书记抓党建”的任务。2017年,她在全办探索实施区域化党建工作,成立了全市首家区域化党建联盟。带着对科普工作的思考,她发现共建共享的“大科普”理念,能够有效解决街道科普所需的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我们辖区位于张店区中心城区,是淄博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机关、企事业单位达到216家,看似没有资源,实则资源丰富,就看你怎样让资源最大化。”杨会斌介绍说。于是,在市区科协的指导下,科苑街道15个社区全部成立“科普联盟”,她带领社区书记找门路、搞共建、谈项目、拉赞助,充分挖掘辖区的单位和公益组织资源,引导社区力量参与基层科普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以共建共享助力街道科普建设的新道路。

万物得其本者生,万事得其道者成。“基层承担着很多根据‘属地化管理’下派的任务,大家都觉得是压力下移、颇有怨气。杨书记却不认为这是坏事,反而化压力为动力,让属地里的资源流动了起来。”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继河,对共建共享的科普理念赞不绝口。

花开蝶来 构建科普新格局

累计投入资金960万元,打造科普广场5处、科普馆4处,向居民免费开放,受益群众达到6万人次;15处“科普e站”落地应用,依托网络科普资源,为居民打开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建设科普长廊6处,制作12000余张宣传挂图,全部印制“科普中国”二维码,实现扫码应用全覆盖;打造科普书屋15处,建设特色“健康科普小屋”,实现科普教育坐班咨询,科普阵地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科普元素处处可见……

2018年,根据上级科协要求,科苑街道在现有科普阵地的基础上进行规范提升,建成了全省首个“科普小镇”,如上这些科普资源贯穿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契合了居民对科学知识的需求,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跨越,促进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了宜居宜业、倡导科学、高效传播、群众喜爱的“科普小镇”,从而被淄博市科协授予“特色科普小镇”称号。由此,“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科普格局,在“科普小镇”建设的推动下逐步形成。

而且,在创建“科普小镇”过程中,通过上级科协支持、撬动资金与项目共建等方式,广泛征集方案、反复斟酌、融合特色、设计筛选,指导各社区百花齐放,打造了“一居一品牌”“一居一特色”:既有“一廊、两园、两线、一馆”的“十分钟社区科普服务圈”,也有“五微服务”的智慧科普社区,还有社区里的海洋科普乐园以及全市首个智能健身科普广场……在社区里,也根据居民需求建设了不同类型的科普阵地,有专门为未成年人打造的儿童科普体验园,有为学生量身定制的“4点半科普课堂”“暑期科普课堂”,构建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科普教育网络……从而实现了科普服务居民零距离。

同时,杨会斌积极搭建科普创新平台。通过与健康学会、心理学会等组织座谈交流和反复争取,根据上级科协要求和居民需求,逐步实现了“科普大学”教学点社区全覆盖,根据区科协统一安排,由各学会、协会专业老师担任讲师,实行进社区“点餐式授课”“定点授课”,开课率达到100%,累计开讲300余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专业学(协)会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居民方面的能动作用。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18年,淄博市暨张店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淄博市科普小镇建设推进会,在科苑街道召开;泰苑社区被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暨基层防灾减灾社区”;2019年9月,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到科苑街道视察科普工作,对杨会斌的科普工作思路和解说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些工作都是杨书记带着干的,点点滴滴铭记于心,解说起来自然信手拈来。”张店区科协党组书记、主任张文东由衷感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将加大对科普工作人员、经费的投入,加强社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室外的科普场馆建设和对辖区科技企业的服务力度,继续探索为科技人才服务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进‘淄博英才计划’‘张店英才计划’重点人才评选,突出科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科普工作更好服务于发展。”展望未来,杨会斌自信盈怀,干劲十足。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