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张德之:用汗水催开科普事业之花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省科协科普部

浏览次数:

张德之同志是郓城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现任郓城一中科技教师,研究生学历,高级教师,兼任郓城县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菏泽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多年来,张德之同志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职责,努力以“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和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带领郓城一中科技教师团队为学校打造了“中国创新教育学校”“全国创新型先进学校”“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等亮点品牌,其个人荣获2011年“中国百名创新型名师”、2017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大赛优秀辅导员”、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科技教师”、山东省“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辅导员”“菏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菏泽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菏泽市第十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市级以上荣誉58项,受到领导好评和同志们广泛赞誉。

和学生一道分析太阳能水陆两栖车跑偏原因(张德之).JPG

和学生分析太阳能水陆两栖车跑偏原因

自觉加强学习,政治立场坚定

张德之十分注重政治思想学习和自身素质提高,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第一位,广泛深入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并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路线,切实增强了推动科技创新教育、为实现科技强国美好梦想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勤学苦练,身体力行,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日益成长为全县乃至全市科技创新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

始终勤勉敬业,道德情操高尚

张德之始终把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放在首位,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方面,坚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讲认真,做奉献,对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精心安排、务求实效。一事当前总是优先考虑同事、学生们的困难和问题,多帮助,勤指导,千方百计让自己挑重担、解难题,努力营造和谐友善的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在家庭与事业的天平上,他总是竭尽全力向后者倾斜,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很难挤出时间照料年近九十的老母亲,望着老母亲期待陪伴的神情,听着妻子埋怨牢骚的话语,看着孩子孤独求助的眼神,他还是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毅然决然地奔向学校,一个电话、一声问候成了他对家庭最大的关爱、最多的照顾。为了加班加点强化对学生的训练,他经常忘了接孩子放学回家,忘了对孩子的承诺,孩子常常无奈的埋怨他:“我是不是你亲生的?”。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他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双休日等休息时间,组织学生到周边市县和省科技馆参观学习。他还多方奔走,积极汇报沟通,高标准筹划建设了郓城一中科技馆,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走进学校科技馆,你会发现像希罗喷泉、负压喷泉、会爬坡的罐头、听话的水瓶等别具匠心的“土”展品,这是张德之老师为了节省资金,利用从废品收购站买来一些零部件,亲自动手制作的一些科普器材。

科技节中组织学生气动火箭比赛(张德之).JPG

科技节中组织学生气动火箭比赛

长期甘于奉献,工作成绩一流

一是积极创办校园科技节,指导申请专利,传播科学方法。为高效推进科普教育工作,他主动请命,牵头组织举办了七届“科技节”,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努力为每个人提供出彩机会,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科技英才、创新达人。为了确保每次活动圆满成功,他总是提前一个月加班加点策划方案,常常到夜深人静才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由于深夜离开学校时需要叫醒门卫开校门,以致门卫师傅们纷纷跟他开玩笑,说他是不知道劳累的“机器人”。功夫不负苦心人,通过开展科技节,他帮助305人次取得了国家专利证书,圆了他们的科教梦、创新梦。二是不忘科普初心,主动组团参赛,弘扬创新文化。立志科普教育,让每一个学生成长为科技精英,为他们的成长腾飞插上创新的翅膀,是他为人师表的初心和梦想。为了扩大科普教育的覆盖面,他专门组建了校园科技社团,利用双休日举办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创新发明,鼓励大家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由于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教育,他在生活中经常会闹一些笑话,一次骑自行车去学校,左手抓车把,右手还在模拟无人机操控,身体像无人机一样左扭右晃,正当他忘我的比比划划时,跟一位女同志撞了车,女同志大嚷:“你这人,骑车子不看路,还瞎比划什么,真是个神经病!” 他连忙向人家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是力的作用让我们撞到了一起!”那位女同志无奈的笑道:“你还是个有学问的人啊!” 近年来,由于修改学生的创意作品,长期伏案工作,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时压迫得左腿疼痛难忍、彻夜难眠,但他不顾疼痛,躺在床上还想着如何改进学生的制作,怎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第二天仍一瘸一拐地准时走进课堂,生动形象地讲解那些抽象的科学道理,看着同学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和获得知识后喜悦的笑容,他怎忍心耽误一节课?放学后自己再悄悄的去医院针灸治疗。三是锐意开拓创新,发挥引领作用,扩大科普教育覆盖面、影响力。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他作为郓城县科普教育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人物,不仅在他任教的郓城一中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还胸怀大局,心系全县广大科技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多次赴县直机关小学、南城中学、东城中学、英华中学等学校为学生义务举办科技讲座,指导科技教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他的耐心引导帮助和积极倡议下,全县已有11所学校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共同建立了拥有146人成员的“郓城县科技教师群”,涵盖了市县科协及教育部门领导和广大中小学科技教师,及时推送前沿科技、科普竞赛、创新大赛等信息,同时精心组建了“英华中学无人机先锋队”、“机关小学无人机先锋创客小组”、“机器人等级考试”等微信群,及时解答和解决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广大学生家长传播科技知识和家庭教育常识,在全县上下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大赛中指导学生改造车轮(张德之).JPG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大赛中指导学生改造车轮

天道酬勤,汗水凝金

近年来,张德之在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方面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以勤奋的汗水催开了事业成功的艳丽之花。现已出版《创新设计》《新教材高考总复习》等个人著作7部,在《中学生物理报》《实验教学与仪器》《发明与创新》《家电维修》等报刊发表论文10余篇。他指导学生取得市级以上荣誉385项,其中:2011年“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宣传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8名;2012年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新教育活动”团体金奖;2013年“华亚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大赛暨知识产权教育宣传活动”团体金奖;“第30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5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两金两银两铜;“第31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4名;全国总决赛“创意之星”和“优秀创意奖”(郓城一中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学校);“第6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两金两银和“优秀组织奖”;2017年“全国第三届未来科学家创新大赛”一等奖两项;2017-2018连续两年“蓝天飞梦-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大赛”一等奖;“首届山东省中小学生发明创新大赛”特等奖4名;2018年“第六届全国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无人机项目一等奖7名;“第8届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一金两银。今年以来,荣获“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与科学素质大赛”一等奖。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开创未来。今后的工作中,相信张德之同志会在科协、教育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的感召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一名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进一步坚定志向,固守初心,奔跑追梦,奋力圆梦,为开创校园科普教育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