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张晓丽:用爱心传播知识,用坚持科教兴邦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浏览次数:

张晓丽,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母婴儿童护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儿童早期健康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智慧护理与健康养生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滨州市儿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滨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烟台市莱山区“青春引智行动计划”专家、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女工委主任、滨州医学院青年教学能手、滨州医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获台湾大学颁发的ISW、FDW培训师资格证书,并多次承担校内国内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任务。曾到台北护理健康管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交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6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热爱党的医学教育事业,始终以“四讲四有”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谦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她热爱科普事业,多次到社区、幼儿园、中小学、机关、农村等部门开展新概念科学育儿急救知识、常见病预防知识等的专题培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张晓丽科普工作照片1.JPG

热心公益、 为民服务是她作为党员的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张晓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科普工作。平时以教学育人为己任,以为人民服务为光荣,注重专业领域前沿知识的学习,关注国内学科新进展,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以传播科学知识为目标,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率先垂范,积极服务群众

张晓丽热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敬佩。她积极践行公益,用爱心传递温暖,经常利用节假日服务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免费的健康知识。2015年4月,她走入滨城区逸夫小学,从“营养、睡眠、牙齿、眼睛、体育锻炼、习惯培养”等六方面,为一年级学生家长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龄期儿童家庭健康促进”知识讲座。2016年7月,她去滨州市刘王庄村进行社会实践,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设立健康讲堂为村民们解答问题。当她听说有村民因为身体不便不能来到现场时,她深入到村民家中,为他们健康查体及用药指导,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直到现在,村民们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经常向她咨询,她总能热心解答。正是这样的服务和奉献,她成为村民口中“最贴心的人”。

张晓丽不仅积极参与各种大型健康知识的宣讲,还将健康科普带给身边的人,经常有学生来到张晓丽的办公室向她咨询有关健康方面的问题。在她的微信里,全都是来自学生家长、朋友同事、还有曾经听过她健康科普知识宣讲的人向她询问问题,他们有的将病例拍给她看,有的向她询问症状,她都一一认真回答。甚至有些人会带着孩子去张晓丽家里,咨询张晓丽关于新生儿育儿知识。

科普育儿,践行公益是她作为医务人员的仁心

十几年来,张晓丽一直走在传播科普的前沿,她践行公益,用爱心传递知识,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班时间服务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免费的健康知识。2006 年,因为一次深入临床的问卷调查,她发现许多新手爸爸妈妈及隔代老人对于护理新生儿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疑问及误区,因为护理不当而导致婴幼儿患病的例子比比皆是,正是这样一个契机奠定了张晓丽的科普之路,她积极主动利用业余时间为家属举办新生儿常见知识讲座,普及育儿知识,将育儿的基本知识如保暖、喂养、预防感染、臀部的护理、洗澡、游泳、新生儿抚触等带进了一个个家庭,为他们的育儿之路燃起了守护的明灯,降低了儿童发病率,提升了儿童的生存质量。虽然当时她既在病房从事儿科护理工作,还担任着学校的教学任务,并且和老公两地分居自己带孩子,她依然挤时间完成她热爱的科普事业。

张晓丽科普工作照片2.JPG

发动学生,助力科普是她作为人民教师的大爱

张晓丽经常把科普知识送到社区、学校、农村等,即使在2016年身怀二胎出现严重的孕吐反应,她依然带领学生三下乡队参与“千村行动”同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设立健康讲堂,为滨州市刘王庄村村民们解答健康问题。当她听说有村民因为身体不便不能来到现场时,她深入到村民家中,为他们健康教育及用药指导,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自2014年以来,她一直坚持为育婴师班的学员授课,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为提高人口质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她积极关注学生科普宣传工作,担任山东省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滨州医学院服务队、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护理人文与健康教育基地及“紫荆花协会”“Tim之家”等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在自身参与科普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带领学生组织开展医学诊断技能大赛、急救知识讲座、应急知识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医学科普活动,带领学生将健康知识传递给学生也传递给社会。

科普急救,全民守护是她作为科普工作者的职责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她为人师表,全心投入。身为一名白衣天使,她用爱心和专业知识呵护着每位患儿,帮助其战胜病魔。身为一名硕士生导师和兼职班主任,她关心爱护学生,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身为一名共产党员, 她牢记教育初心,不忘科普使命.

2014年,烟台维正乐成幼儿园出现1例高热惊厥的病例,听说此事后,她与园方沟通并为该幼儿园老师进行了儿童急救相关知识的培训讲座,通过培训,该幼儿园的幼师及工作人员掌握基本的儿童急救处理方法,他们都表示非常受用。 对此幼儿园儿童的家长们也纷纷对幼儿园举办急救培训整起大拇指,许多家长表示此举让他们把孩子托付给幼儿园更加放心了。此外,她也多次深入基层传播急救知识。

“众人抬柴火焰高”。科普工作做得越多,张晓丽越发觉得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要培养更多的队员去从事科普事业,传播正确的科普知识。她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为大学生社团培训各种急救知识,在培训过程中不断优化自己的教育模式,队员们也在她的谆谆教诲与指导中迅速成长。满怀爱与知识的初心,他们曾在烟台公路系统综合培训班讲解投急救技CPR,让这群守护交通的天使又多了一种教人的新技能;也曾在烟台二中莱山校区为孩子们传授急救知识,让孩子们在充满欢笑的互动中增长知识。

张晓丽科普工作照片3.JPG

科教兴国、 实干兴邦是她作为科普工作者的理想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以科研带动科普,在不断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优化教育模式。她以严谨的科研作风,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突出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学生,教师和社会的认可。时代需要创新。张晓丽通过不断学习专业领域知识,创造性将所学知识通过各种有趣的方式传播给更多的人。她相信,健康知识的宣教和传播离不开有效的教学模式,为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经常与学生交流,与同专业领域的教师。同行交流,与缺乏科学知识的人群交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断优化教育模式。因此,在多次科普讲座中她灵活应用BOPPPS模块进行有效教学设计,让每位听众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讲座中来,能真正学会科普知识,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晓丽坚持以科研促科普,她坚持科研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服务的,她特别善于从实践工作中、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一些毫不起眼的问题都会成为她眼中很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她在生活中发现问题,用科研解决问题,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科普,帮助他人。如山东省农村留守老年人口健康状况及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心态调查及其对策研究、山东省农村留守妇女生活质量调查及对策研究、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理论视角下残疾大学生就业心理调查及对策研究、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心理压力源调查及干预性研究、HO-1基因多态性与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关联性研究等课题,都来源于她对学生的关爱和对社区居民的关注。搞起研究她经常废寝忘食,也收获着累累硕果。她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教育导师” “滨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0余部;获厅局级优秀成果奖10余项;获滨州市青年科技奖;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国家级1项、厅局级1项、校级4项。

为了实现科研促科普,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创建急救微信平台,希望借网络的力量将急救知识传播得更广。她指导的以线上线F相结合的模式的医援急救零距离是一个针对学生群体企业及事业单位群体,社区等基层民众群体进行应急救护能力培训,作为公益服务类的项目获得省级立项。该平台可为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科学合理的培训课程,旨在通过线下,线上急救培训,急救知识资源分享、交流等方式提高公众的急救意识、社会责任感,应急救护能力,从而降低院前死亡率和伤残率,推动整个社会的生命健康的发展。该项目已顺利开展工作,微信平台正在建设中。

科教兴国,实干兴邦。张晓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用实践丈量价值,用汗水换取科学,热衷科普教育,循循善诱;钻研科学,孜孜不倦;传播知识,兢兢业业。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在三尺讲台之上,在人民群众之间,用爱心与耐心,为科学的传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生命之路!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