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青岛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公文:防治结合 促进口腔健康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公文,青岛市口腔医院预防科负责人、讲师,201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得口腔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到青岛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工作至今。工作以来,该同志充分发挥青年人思路活、干劲足的特点,立足岗位职责,凝聚青年,团结青年,促进医院口腔疾病预防工作规范开展,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称赞,为青岛市口腔疾病预防工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同志作为医院预防科负责人,带领科室人员出色完成各项口腔疾病预防及宣传工作,医院连年被评为“疾病预防控制先进单位”,科室所属的口腔健康教育基地获得“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健康促进优秀案例。2016年,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工作模式获得国家卫生部表彰,并于同年被推荐为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与教育大会”上代表中国优秀健康教育案例进行展示。2017年科室被山东省口腔医学会评为“公益活动先进集体”,个人被山东省口腔医学会评为“2017年度学会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城义诊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优秀合作单位”,2019年被中国牙防基金会授予“最佳组织单位”、“最佳管理单位”、“最佳创意单位”称号,获得“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科普精英”称号。

该同志利用自身优势,突出公益科普性质,将口腔病防治工作与临床医疗工作紧密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工作模式,为医院探索并逐步形成一条防治结合、以防促治的发展之路。

一、以口腔健康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经常性口腔健康教育

2007年青岛市口腔医院在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青岛市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利用专科医院技术优势,面向全社会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行为、意识的普及工作。面对预防科工作人员少,基地参观需求大,未成年参观团体希望预约周末及节假日参观等情况,该同志积极协调,争取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参观需求,周末及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日接待量最高达900人次,自工作以来接待参观群众6万余人次。为岛城人民口腔健康促进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利用流动诊疗车开展“六进”活动,口腔健康进校园项目

每年定期带队进校园为中小学生建立口腔健康档案,进行口腔流行病学调查,了解儿童口腔患龋率、龋病发病率、龋均、口腔卫生指数、窝沟封闭率、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等情况,每年服务青少年儿童4-6万人次,将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发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途径和方法。针对儿童口腔知识薄弱现象,试点开展了“标准化口腔健康教育”;面对儿童恒牙患龋率较高等现象,呼吁开展了“恒牙龋免费充填”、“爱牙牙天使公益项目”等大型公益项目,为岛城儿童口腔健康保驾护航。除进校园外,还定期开展“六进”活动,将科学的口腔保健知识带进社区、机关、家庭、企业、农村、学校,并进行口腔检查和问卷调查,掌握青岛市常住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及口腔保健意识、口腔保健知识知晓情况,掌握一手数据资料,为口腔保健政策的制定执行提供理论依据。

三、关爱未成年人,积极推动“适龄儿童龋病预防项目”、“健康口腔微笑少年项目”、“爱牙牙天使公益项目”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儿童时期是口腔健康行为养成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四次流调的数据显示,儿童时期也是龋病的高发期,而儿童时期的龋病具有发病率高、进展快等特点,对儿童成长发育有很大的危害。为保证儿童口腔基本预防项目顺利开展,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口腔窝沟项目技术指导组指派专家组,对所有参加窝沟封闭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项目督导评估。青岛市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技术指导组准备了考核复查的资料并进行了评估工作培训。每次检查全市10个区市全部57家定点医疗机构,102家学校,近6000名项目受益儿童,掌握了全市窝沟封闭项目的整体情况,保证工作效果。

根据青岛市缺乏儿童口腔健康教育课程,儿童口腔保健知识缺乏等特点,与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在青岛市黄岛区和即墨区试点推广“标准化口腔健康教育课程”,培训100余名讲师,为6万名小学生开展了科学规范的口腔健康教育课程。面对儿童患龋居高不下的现状,积极开展多种防龋项目,与牙防基金会合作开展“爱牙牙天使公益项目”,为青岛市1000名适龄儿童进行为期三年,每年两次的免费涂氟项目。

四、关注老年人,积极推进“低保老人无牙颌项目”

牙周病是导致中老年人牙齿缺失的重要原因,牙周病是可防可治的。为此,积极呼吁开展为低保老人免费镶牙项目。这一项目被政府采纳,并列入市办实事。自2016年始每年开展为60周岁以上低保无牙颌患者免费安装义齿已列为市办实事,2016、2017、2018年共计为全市近七万名低保老人进行口腔筛查,完成镶牙人数为2873人。

五、开展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

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岛市居民口腔健康,自2007年起,每年投入大量经费做口腔疾病预防项目。为掌握青岛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等数据资料,评估青岛市口腔疾病预防工作效果。呼吁开展了青岛市第一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这将完成青岛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建立青岛市民口腔状况基线数据库,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制定2019-2025年健康青岛口腔行动方案 。

通过该项目可掌握青岛城乡不同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监测龋病和牙周疾病等口腔常见疾病的患病状况;掌握青岛城乡不同人群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分析青岛地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的长期变化趋势,探索其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开展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调查,获取青岛地区口腔医疗资源状况的基本信息;评估政府口腔病防治经费投入效果;通过唾液菌群16S rDNA普查,为口腔疾病预警、精准医疗与个体化护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工具。

六、通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竞赛等组建口腔预防工作人才梯队

众所众知,预防工作需要极具爱心和奉献精神。同样,预防工作专业性强需要专业口腔医务工作者来完成。为了激发广大口腔医务工作者口腔疾病预防工作热情,自2017年至今两年时间内策划组织了四次省市级医务工作者口腔健康教育竞赛活动。包括山东省第一次口腔健康教育竞赛、山东省第二次口腔健康教育竞赛,青岛市口腔医院医务工作者口腔健康教育技能大赛等。该同志既是活动组织者,也积极参加科普演讲竞赛。荣获山东省第一次口腔健康教育竞赛一等奖,代表山东省参加“2019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展评”,并获得“科普精英”荣誉称号。

这些活动,为口腔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医院的发展开创了巨大空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