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  /  科协九大  /  五年回顾

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山东省科协砥砺奋进创新发展五年综述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潮头、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磅礴科技创新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科协组织新气象新作为,塑造了科协发展新格局新风貌。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山东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省科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把科技工作放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位置,放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来认识,奋力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在2017年10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号召。

“我们将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创新为民的使命,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科研人的智慧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一方面,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科协的首要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省科协组织分层分批开展研讨、培训,召开科技界座谈会、学会党建研讨会,举办智库高端人才、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班以及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100多场次,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另一方面,全省科协系统530个网络平台始终坚持同频发力,内宣外宣联动,多媒体融合,生动讲述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对科技工作者的关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7年我获得了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这个奖项三年一届含金量很高,能获得这个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备受鼓舞。”在山东省科技界庆祝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上,来自山东省农科院的吴家强道出了青年科学家的心声。

依照党政所赋、发展所需、破难所系、民意所向、创新所依的研究定位,省科协坚持寓政治引领于广泛联系服务之中,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

出台《关于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指导意见》,把政治引领、学术规范建设融入人才培养举荐等环节,优化奖项评选标准和程序,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评选等工作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有了获得感,五年来全省科协系统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3700余人次。

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好在科技界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也是省科协一直坚持创新探索的生动实践。在科技界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创新争先活动,通过实施山东省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传承发扬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组织全省60余所高校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不断彰显科学家精神的引领效应。

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鼓帆助力

“通过参观此次展览,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高峰,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再立新功!”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科普展上,山东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宋明春激动地说道。与宋明春一样的是广泛分布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535万科技工作者,他们拼搏奋发,奉献力量,众人拾柴渐成燎原之势。

“山区大多在巴掌大的地块种植果树,对零碎地块特别是老果树,垂柳式苹果管理技术的作用非同小可。”作为山东农技协特聘专家,赵圣厚说起他的垂柳式苹果管理技术头头是道。此项技术使沂源县老果树重返盛果期8000余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这正得益于省科协的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通过这一工程,省科协先后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论证、难题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技术服务1520项,依托学会建立创新基地、服务站163个,形成了基地共建、产业联盟等多种模式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

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科协的实招硬招密集推进——编制《山东省重点产业人才发展报告》,培育“十强”产业学会集群,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46家,“海智计划”引入海外专家200余名,2968家企业参与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每年产生近100项科技创新成果,大学生科技节30余万人参与,科技创新要素不断集聚,科技成果有效落地,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你这个棚里的温度现在得管好,今天别忘了喷水……”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朋向贫困户薛长春嘱咐着棚里应该注意的一些事项。上门手把手教技术、帮助联系销路、协调贷款资金……刘文朋这半年围着薛长春这几家贫困户忙得团团转。这般的忙碌也缘于刘文朋的另一种身份——省科协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2016年4月,省科协启动实施了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与此同时,山东省数字科普扶贫工程被纳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和数字科普扶贫工程的双力驱动和融合,让科学传播的效能和影响力在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大局中彰显。

“海洋资源丰富,向海洋求医问药是未来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第101期泰山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之路就在我们脚下。谁掌握了它,谁就掌握了未来。”活动现场,百余位与会人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2015年,由山东省科协精心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泰山科技论坛”诞生,165期论坛、56名院士、1000余名学术带头人倾囊相授,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展示到公众面前。

“产业竞争力与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科技引领”等一批学术年会品牌树立起来,沂蒙科技论坛、岱下科技论坛、天衢科技论坛等一批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发展壮大,更多学术交流活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成果不断涌现。

让新时代科普之翼更加强劲

科普VR的体验与展示区里,人头攒动,大家都在跃跃欲试;3D打印机操作现场,不时有人围着工作人员询问其技术原理和创新之处;在操纵手的遥控下,模型飞机在空中做出悬停、骤降、翻滚、摇晃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这些镜头都来自山东省2018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现场。这项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的科普主题活动,每年参与公众都在500余万人次,已成为代表我省科普工作的一张名片,同时也见证了我省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

2018年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最新结果显示,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9.18%,高于全国8.47%的平均水平,而2007年我省这一数据只有2.67%。

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伴随的是我省科普活动品牌的不断成长——科学大讲堂、科普创作大赛、国际科技电影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活动,促进了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在全社会的普及,激发了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好奇心,全社会重视和参与科普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

推进科学普及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省科协用出“洪荒之力”,推动免费开放各色专业科技机构,气象台、航天馆、贝壳博物馆、陶瓷博物馆,让孩子们在“好奇、好看、好玩”中了解学习科技知识。目前,全省建立科普社区995家,命名各类科普教育基地1105家,更多社会资源转化为科普优势,推动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普惠公众。县域流动科技馆、校园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成为普及科学知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8年,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省科技馆新馆开工,未来将打造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富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化大型科学中心。

互联网的发展,为谣言的滋生、传播提供了土壤,一些网络流传的谣言“大行其道”。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科学。“互联网+”的大好形势,让科普信息化的步伐更大更快。2018年,山东科普云上线运行,“科普山东”等一批科普公众号、网站的关注量、访问量达百万余人次,1.6万台数字科普终端、1991个科普e站遍布全省,71家市县电视台设立科普V视栏目,融合性科普信息化传播平台正在形成。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省科协结合低碳环保、日常安全、科学生活、健康饮食等社会热点民生问题,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和形式,让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不断拉近。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2018年4月19日,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暨首届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在济南召开。院士专家、智库高端人才、部分地方政府领导、重点企业负责人等400人参会,直接形成决策咨询建议11篇,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而这正是省科协贯彻我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总体规划,提升智库高端人才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6年,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程全国首个智库专项正式启动实施。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17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成立,迈出标志性的坚实步伐——首批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遴选工作同步启动。聚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大领域,遴选出180名智库高端人才。2018年,第二批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遴选工作接续开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全省重大战略部署,遴选智库高端人才119名。一支听党话跟党走、动态保持300人左右规模的智库高端人才队伍成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中坚力量。

支持智库高端人才团队开展跨领域、跨产业和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是省科协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一环。2016年,精准聚焦全省科技调查、政策研究、科技产业等方向,分类开展23项调研课题;2017年,以政策咨询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28项跨学科课题研究;2018年,开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医养结合、军民融合等调研课题28项。通过创新实践探索不断推动智库高端人才出思想、出成果,在实践中检验和提升了智库高端人才研究能力。

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的实施意见》,成立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遴选创新战略研究基地,组织智库高端人才集中培训,建立省际智库联盟……一系列精准布局、扎实有效的举措稳步推开,智库高端人才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智库高端人才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正在搭建起来。

辛勤耕作必结出丰硕果实。几年来,省科协通过《院士建议直通车》《科技工作者建议(科技创新智库专报)》《老专家建言》等平台,报送决策咨询建议101期,省领导批示39期次,多项研究成果纳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地市决策程序,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全面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聚焦科协系统存在的各种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同年,省科协改革纳入全省群团改革“1+4+N”体系。借助加强型改革的东风,省科协主动识变、积极应变、全力求变,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不断开创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形成了科协系统改革“山东模式”。

“菏泽市科协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科协改革的大力支持,基层科协组织力实现了长足进步。”在2018年中国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菏泽市科协介绍了本市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在科协系统改革过程中,山东省科协把大力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作为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推动市县(市、区)科协独立建制,这项改革措施已经见到实效。目前,130个县级科协实现独立建制,这一数量在全国领先一步。

为解决基层科协“四缺”问题,山东省科协优化组织设置,明确县级科协可设1个直接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或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事业单位,在全国率先破题。各地科协把握加强型改革精髓,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编办等部门的沟通,最大限度地达成共识,重点加强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科普、人才、智库等支撑机构建设,壮大了工作力量。

而另一方面,通过改革,省科协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全委会委员比例由63%提升到75%,增强了科协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参与政府购买服务264项,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不断完善,学会活力有效激发。改革品牌培育工程的大力实施,不断促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科协工作进入新时代,科协深化改革进入新时期,“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和科技工作者新期待,山东省科协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部署要求,努力打造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的科协工作新格局,让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组织优势、科技聚集优势和助推发展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东省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坚定地说。

奋楫笃行,开启科协事业发展新征程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培育的人才,也有其成就的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科协事业创新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省科协将以实施新时代“五大计划”为总抓手,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计划”。省科协将突出强化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推动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任务要求,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库,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统筹建设院士、产业、智库、科普、青年等各类人才库。组织编制全省重点产业人才引进目录,鼓励学会和高校科协积极参与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发挥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作用,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助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建功立业。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计划”。省科协将围绕全省重大战略实施,瞄准科技产业发展重点关键领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发挥泰山科技论坛、山东省科协年会品牌效应,整合全省优质学术资源。立足服务做强做优“十强”产业,以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为平台,打造学会企业联合体。组建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中心,开展“山东省创客之家”评选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深入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计划”。省科协将推进科普主体多元化,广泛调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推进科普设施体系化,加快省科技馆新馆建设,力争2022年向公众开放。推动市、县科技馆差异化建设。推进科普手段信息化,做强“科普山东”等工作,打造科学传播融媒体中心。推进科普活动品牌化,精心打造全国科普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山东科学大讲堂等重点活动,提升公众参与度。

深入实施“科学决策服务计划”。省科协将进一步打造国内知名的新型高端科技智库人才体系,完善智库决策咨询研究体系,提升科技智库“精深特”研究能力。办好智库高端人才专题论坛、县域经济县长峰会、企业家峰会等品牌活动。建立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广泛涵盖各级各类智库机构的智库联盟,搭建多层次多领域专家人才合作协同的创新战略研究平台。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取酬制度和保障措施,提升科技智库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入实施“改革创新提能计划”,省科协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各级科协、学会、企事业科协党建工作,以党建带群建,促进科协事业发展。实施改革示范工程,引导各级科协和学会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不断深化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改革,提升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实施基层科协赋能行动和培训项目,促进基层科协组织力不断提升。持续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提升“四服务”能力,促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科协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踏上时代新征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就历史新荣光,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自觉肩负起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作用,主动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