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科协搭台 院企合作 青岛西海岸新区院士服务工作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曲吉波

浏览次数:

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青西新区)新增加蒋宇静、高伟俊2位驻区院士,孙宝国、邓子新、赵春江等8位项目合作院士,院士总数达52人。新创建山东海工、聚大洋2家院士工作站,引进曹耀峰院士、管华诗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共12人,开展了6个合作研发项目。截至目前,青西新区共创建市级院士工作站15家,占全市的21%;进站院士13人,院士专家团队84人。在2018年全市院士工作站考核中,青西新区海西重机、卓越海洋院士工作站被评为优秀等次,占全市的40%,获市财政4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

一、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建站主动性

2018年上半年,青西新区科协抓住新区拟研究出台新的人才激励政策的有利时机,多次与负责人才政策调研、起草人员沟通,通过登门拜访、会议研究等推进方式,在青西新区《关于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的若干政策》中提高了对新建院士工作站的奖励额度,由原政策的奖励20万提升至50万,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建站的主动性。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院士工作站资助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院士工作站奖补资金管理。

二、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一是利用上级科协资源,积极承办高水平学术交流和人才项目对接会活动。

举办了国际水大会。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领域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100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及600多家企业的技术专家,总计700多名代表齐聚新区,围绕水资源保护与节约、非常规水资源、水污染与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应对新挑战、展示新技术、发掘新机遇、分享新成果。

举办了第一届中美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论坛暨创新创业投资项目对接会。对接会上,青西新区招才中心作了新区“梧桐树”聚才计划政策解读,蜂巢聚创CEO姜岩松对蜂巢聚创作了详细介绍,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林标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李晓涛,朗威国际美国有限公司CEO孙江鹏,极光智能首席技术官郭逊敏等七名海外专家分别进行项目推介。

举办了国家(青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与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及人才项目对接会。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组织了5个海外专家进行了项目路演,新区组织30多家企业和高校参加了项目对接活动。对接会上,中德生态园与中国科协-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依托青西新区院士中心,开展“科普大讲堂”、“科学沙龙”两大品牌活动。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核武老人讲科普”、“小贝壳、大世界”、“国学智慧与情绪管理”等21期活动,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次;召开了新区院士工作站建设、离岸基地建设座谈会,向新区企业推介人才新政,指导企业开展院士工作站、离岸工作站创建。

三是召开航天十二院军民融合产业化研究所与新区企业人才项目对接会。与航天十二院军民融合产业化研究所开展对接活动,联系七所、八所院士专家资源,汇总新区企业人才、技术需求,组织14家企业与航天十二院军民融合产业化研究所部分专家现场洽谈合作。

四是引进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专家资源。与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西海岸新区搭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院士联合体”,作为聚集院士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将为新区引进企业发展所需的世界各国院士、国内两院院士、高层次海外人才及其技术创新成果,促进人才、项目在新区落地转化,培养创新人才团队。

五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对接邀请中国工程院专家团队到新区调研院士服务、科技人才合作。通过实地考察,中国工程院专家团队认为新区依托良好区位优势,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人才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双方将加强联系与交流,发挥中国工程院联系服务顶尖科技人才优势,在新区发展中找到契合点,促进院地共同发展。

三、推进项目合作,引进高端人才

一是推进已建站企业与院士团队项目研发。为企业和院士牵线搭桥,促进院企合作是科协的职责所在,院士与企业进行科技项目实质性合作是创建院士工作站的生命力所在。我区海西重机院士站自批复成立以来,共开展了9个科研项目的技术创新合作,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获得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表论文3篇,制定企业标准8项。“高强材料焊接工艺研究项目”已顺利结题并通过验收,技术成果已在公司3600吨浮吊、自升式海工平台桩腿齿条焊接中成功应用。浩然海洋院士站的“海马产业化项目”开展了野生海马的亲本引进、人工驯养、人工繁殖等研究工作,通过海马养殖模式研究及养殖技术突破,目前已实现年产海马100万尾,并开展了海马宝等精深加工产品的初试生产。

二是根据企业需求,协助引进院士专家团队。2018年,区科协先后协助琅琊台集团与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团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高科技公司与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正大制药与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英豪集团与俄罗斯工程院张学记院士团队、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与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阿克塞尔﹒库恩院士签约合作,推进院士工作站创建及开展合作项目研发。正大制药与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签约后,将围绕氟骨化三醇、艾地骨化醇、帕立骨化醇等骨化醇系列药品的原料药及其制剂研发开展合作,完成原料药和制剂的工艺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研发设计能力,打破国外产业技术垄断。琅琊台集团在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团队支持下,将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洋生态白酒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国内领先的海洋生态白酒应用技术研究平台。现代农业示范区与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将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区主导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组织院士团队与企业研发人员开展联合攻关,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四、真情服务企业,着力建家交友

区科协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全区科技工作者服务这一理念,在全区高科技企业中大力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与区科技局联合转发了市科协《关于做好2018年度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召开新区企业科协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全区各镇街调研推进科协组织建设。2018年新成立澳柯玛、国风药业、山东海工、哈工程科技园等企业科协22家,吸引会员2205人;全区企业科协总数达53家,吸收会员4500余人。各企业科协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广泛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比创新”活动。明月海藻科协开展了“海藻活性物质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互联网思维品牌价值”等科技培训、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科技人员表彰等“讲、比”活动近50次,在科技工作者中间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取得良好效果。华世洁科协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力资源,组织公司科技人员、普通职工开展了10余次节能环保、工业废气处理方面的培训活动,参加培训近200人次。

五、建立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编印西海岸新区院士年报。区科协坚持一年一度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院士工作概况》,协调新区各有关部门、高校院所、院士工作站及相关企业,收集整理全区院士基础资料,编印了上年度院士年报。院士年报分院士工作概况、院士中心、院士工作站、院地合作、学术交流五个部分,有效宣传了新区院士服务工作成果,得到区内外各界好评。

二是创建院士中心公众号。完成了院士中心公众号的申请、搭建等基础工作,起草了《院士中心公众号运营管理办法》以规范公众号的运营。开展了院士中心志愿者招募工作,首批招募了石油大学6名志愿者,成立了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公众号运营团队。到目前为止,院士中心公众号运营已步入正轨,累计推送院士工作、科普知识、离岸工作等信息近200条。依托院士中心公众号开展了新区首届科普微课大赛活动,累计有108151人次参与活动,公众号访问量达到了610294次。

三是加大院士及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全年在中国科协、省市科协网站、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凤凰网、大众网等媒体发表“做好院士落地配套服务,助力新区产业集群升级”、“探索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科普大讲堂”、“国际水业盛会隆重开幕,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岛城”等院士、人才工作信息280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9年,青西新区科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对院士服务、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大力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坚持科协“四服务”工作定位,团结引领院士专家团队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

一是继续推进院士专家引进工作。协调新区各相关部门、高校、企业,继续加大院士专家团队引进力度,力争全年新引进驻区院士、项目合作院士8-10人,推进院士专家团队与新区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二是积极推动院士工作站创建工作。对拟创建院士工作站企业加强创建工作指导,力争新创建院士工作站2-3家。对已有工作站加强服务力度,促进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积极承接举办系列学术和人才交流活动。在青岛市科协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参与服务2019青岛国际水大会、离岸基地人才项目交流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助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新区院士中心作用。围绕院士中心服务、展示、活动功能定位,组织院士专家新区行、院士论坛、科普大讲堂、科学沙龙等活动,继续开展“科普微课大赛”活动,编印新区院士工作年报,进一步拓宽院士工作宣传渠道,形成院士工作合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