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助推乡村振兴,科协组织在路上

——省科协党组选派挂职干部到基层抓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省科协组织部

作者:秦佳 吴杰 赵冰

浏览次数:

2017年,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科协党组选派1名干部到东昌府区挂职任区委副书记,选派2名干部到菏泽市牡丹区挂职任第一书记,发挥科协组织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踏实行走在这片土地上

——省科协处长,聊城市东昌府区委挂职副书记薛念山

挂职区委副书记薛念山组织东昌府区省派第一书记现场观摩

提升政治站位,抓好第一书记政治建设工作。作为区委挂职副书记,薛念山主要负责全区第一书记工作,带领全体第一书记,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切实转化为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和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在广泛调研、摸准实情的基础上,“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逐步清晰:一个总要求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两个统筹方向为物质脱贫与精神扶贫;三个着力点分别是抓党建带队伍,抓产业强经济,抓民生惠百姓;四个下功夫,即在实效、精准、全面、可持续上下功夫;五个目标分别对应乡村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振兴。为此,薛念山带领大家一起制定了《东昌府区省派第三轮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建立了第一书记例会制度,编印了《东昌府区第一书记工作动态》,组织了全体第一书记到孔繁森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不忘初心使命;到聊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底线意识;到茌平县耿店村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明确标杆引领;到鲁东大学进行专题培训,加强交流引导。还创新开展了第一书记学习社活动,被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2位第一书记分别被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栏目播出专题采访。1名第一书记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第一书记开展的健康扶贫图片报道,被编入中宣部编印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挂图。其他第一书记事迹也多次在《山东新闻联播》等上级媒体宣传。

深化担当意识,抓好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薛念山带领全区第一书记坚持“立足帮扶村、辐射全镇街、带动东昌府”,既做“扶上马”的引导,又做“送一程”的铺垫。精准施策见效果。按照精准要求,指导协调第一书记解剖好麻雀,弹好钢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人开方,一个一个抓好落实。经过两年来的艰苦努力,全区省派第一书记15个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377人已全部达到脱贫线以上水平。15个帮扶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3万元以上。乡亲们都说,在党的好政策下,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系统帮扶上水平。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扶贫的系统理念,他指导带领第一书记加大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法治扶贫等工作力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整体提升求突破。他还指导动员第一书记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聚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在促产业振兴上,引领农民发展高质量的优势产业。在促人才振兴上,搭建农民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既招才引才,又育才用才。在促文化振兴上,展现农民精神文明的崭新面貌。在促生态振兴上,建设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促组织振兴上,打造农村党员干部的红色先锋,有效激发了帮扶村党员队伍活力。结合省科协新时代“五大计划”,协调省科协相关职能部门对东昌府区的轴承保持架、葫芦种植、流动科技馆等开展了专项扶持,基层企业、干部群众对此十分认可,认为从来没有想到科协有这么好的资源支持。省委刘家义书记对“凤岐茶社”情况批示后,对基层“双招双引”工作引起很大震动,东昌府区一位乡镇党委书记随后专程找到省科协寻求牵线搭桥,与凤岐茶社进行了顺利对接,目前已经有了合作意向。他讲,科协是一个大宝藏,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科协必将发挥巨大作用,期待能够对基层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明确纪律要求,抓好团队宗旨意识和作风养成。工作中,薛念山带领第一书记自觉遵守帮扶工作各项纪律、各项要求,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现象,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把村民当做自己的亲戚朋友,留心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小事、琐事、难事、烦心事,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常思百姓忧乐,常记百姓冷暖。通过树导向、严规矩、压责任,把省派第一书记的作风和形象保持好、维护好,切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不负百姓期待,不忘挂职初心

——省离退休科技工作者活动服务中心主任、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黄集村第一书记王晶,省科协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毕寨村第一书记周刚

第一书记王晶和专家查看药材长势,指导村民科学种植

第一书记周刚深入贫困户家中,访寒问暖

王晶、周刚两位第一书记牢记组织重托,扎根农村一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与帮包村干部群众一起理思路、定措施,鼓干劲、破难题,上项目、促发展,在加强班子建设、推进精准扶贫、改善村民生活、构建乡村文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带领帮包村实现党建强基、脱贫增收、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飞跃,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赞誉。

抓班子强支部,把党建工作贯穿帮扶工作始终。全面恢复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已形成常态;建立完善包括党务、村务制度在内的18项制度,全面落实 “四议两公开”和村两委例会制度,提升班子规范运行和民主决策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多种方式促使党员提升党性观念;两年间两村新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进一步壮大了党员队伍。两年来,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班子领导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大幅提升。

邀请专家赴村召开半夏种植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座谈会

抓产业促脱贫,带动村集体、贫困户双增收。带领村干部、致富能手等外出考察学习30余次,反复考察论证,科学选择产业项目。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培育工作为抓手,与有关药厂洽谈达成产品包收合作协议,为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技术指导与服务,拉开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使土地净收益提高至种植传统农作物的4-7倍,山东卫视农科频道、菏泽电视台等对其进行深入报道。在此过程中,发挥省科协组织与资源优势,广泛动员社会组织、科技工作者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如省中医药学会、省老科协、省农业生态环保学会等20余家省级学会,从科技咨询、农技指导、资金募集等方面,对产业项目发展予以全方位支持,确保了项目健康发展、顺利推进;立足当地实际、结合传统优势,建设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项目,使两个帮包村年新增集体收入33.7万元,为村集体、贫困户双增收奠定基础,改变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面貌,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办实事惠民生,破解村庄建设、百姓生活难题。围绕村容村貌、群众出行、文化生活、基础教育等方面的短板不足,通过科学规划、争取支持,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帮包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由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协助科学规划村庄建设。为两村共计新修道路12.17公里、新修道路双侧排水沟12公里,解决了村庄雨季内涝、生活排污难题;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个共计1000余平方米,建成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科普教育和农技培训室等,新建广场5个共计6000余平方米,结束了村内没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历史;对沿街房屋外立面统一粉刷,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新上变压器4个、安装路灯231盏、配合完成自来水管线升级改造、用电线路整网、天然气入户等工作;争取80万元对两个村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帮助村小学建设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日常走访和节日走访相结合,开展送温暖、爱心义诊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抓科普促文明,多举措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发挥省科协优势,按照“扶贫先扶智”工作思路,在帮包村设置360余平方米高标准科普宣传栏,主要街道设置不同主题科普、人文宣传道旗,结合新修道路安装科普路牌70余个,在进行科普、文化墙绘100余幅,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村庄文明程度;聚焦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进行“四德”评选,倡导文明新风;邀请欧阳自远院士赴大黄集镇做报告,引起强烈反响;组织科技、科普活动进校园4次,有效拓展了农村学生的视野和眼界。

两年基层工作期间,由于工作扎实、成效突出,三名派出干部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优秀等次,并记三等功,王晶还受到山东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为了大地的丰收

——省科协党组扛牢主体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科协组织力量

省科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始终将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工作作为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从选派、管理、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坚持以更高站位,深入学习落实好中央精神。省科协党组深刻认识到,开展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工作,是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确保“两个维护”落实落地,使乡村振兴起来、群众富起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起来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做好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工作,是科协组织新时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体现,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坚持以更宽视野,选派好作风过硬素质优秀的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选优派强。为确保第一书记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省科协党组重点从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中选派。坚持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热爱农村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敢于担当、肯于吃苦、身心健康作为选派标准。省科协党组把干部交流挂职,作为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同等条件下对挂职干部优先提拔使用,3名干部均得到提拔或重用,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春秋一行到聊城市东昌府区调研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

坚持以更实措施,发挥好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第一责任。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工作,王春秋书记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亲自到基层一线看望调研挂职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殷切期望。党组副书记纪洪波等其他省科协领导也多次到基层一线看望调研,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也都在不同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深刻体现了省科协党组对中央脱贫攻坚工作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站位和高度担当,鲜明表达了举全科协之力做好挂职干部基层帮扶工作的工作导向,激励了挂职干部干好工作、不辱使命的无穷动力。

坚持以更严要求,激励好挂职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挂职干部工作直接在农村一线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形象,体现派出单位的作风形象,必须担当作为,干净做事。为确保第一书记更好履职尽责,省科协组织部作为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省科协党组要求,对第一书记严格管理监督,及时进行跟踪管理服务。积极推动对第一书记进行项目、资金、责任三落实,把第一书记帮扶村作为省科协长期帮扶对象,充分利用省科协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关心支持帮扶村各项事业发展。

坚持以更好服务,保障支持好挂职干部心无旁骛开展工作。省科协党组切实发挥好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的保障部作用,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好对挂职干部的待遇要求,及时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扎实解决好第一书记等挂职干部后顾之忧,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在基层,一心一意抓帮扶。

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又开始了。王春秋书记表示,省科协将按照省委部署和要求,继续高质量选派好第一书记,舍得选派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深入帮包扶贫工作第一线,通过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帮包任务,展现科协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要聚全科协系统之力,聚力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奋力干出成效、创出经验、作出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