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省生态学会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讲述中国故事 回应国际关切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山东省生态学会

作者:宋娜娜

浏览次数:

山东省生态学会近期以第一作者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系列刊物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发表有关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文章“The global issue of foreign waste”(全球洋垃圾问题)。文章作者为山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刘大胜研究员和山东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王姝麒博士。

2017年7月,我国宣布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8年6月又明确提出,将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禁止“洋垃圾”入境的决定,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了广大群众拥护,也引起了全球媒体热议和国内外学术界深思。刘大胜研究员和王姝麒博士及时跟踪热点问题,在尚无经费支持下随即开展相关研究,并形成 The global issue of foreign waste一文。文章首先对洋垃圾简单粗放的作坊式处置方式、主要处置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状况,以及当地居民及新生儿面临的疾病和健康风险进行了综合回顾分析。同时指出:“洋垃圾”禁止入境的决定成效明显,2018年进口固体废物较前下降接近50%,反响良好;即使会造成垃圾低端处理行业工人失业,也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文章从国际《巴塞尔公约》、全球治理的角度,指出接受国的洋垃圾处理作坊只是全球垃圾出口-进口-处置链条中最低端的环节,发达国家不顾进口国垃圾管理和处置技术水平较低的事实,不考虑出口垃圾是否能得到有效和合法处置的问题,而进行垃圾越境转移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文章呼吁,在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后,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应进行有效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垃圾问题,以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文章最后强调,如果不进行这样的努力,全球垃圾问题依然存在,还会有新的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因此受到洋垃圾的严重危害。

在文章一度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拒绝后,刘大胜研究员和王姝麒博士感觉仍有必要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诠释政策热点,表达中国学者的观点、介绍中国学者成果,并进行了后续努力。今年年初,文章被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系列刊物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接受,并于近期以通信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