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济宁

济宁市召开2019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课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吕贺

浏览次数:

地市级科技智库怎么建?济宁市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据了解,济宁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遴选出25家学会(研究院所)、187名专家与中国科协战略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医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源创智库、北京众诚智库等建立战略协作关系,聘请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为顾问,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市科技、经济、产业、创新等领域开展咨询、评估、建言献策服务。

会议现场

  4月18日,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科协联合召开会议,就济宁市2019年智库工作进行部署。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教授张成源,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市老科协会长连广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庆军,市科协副主席何波,市老科协办公室主任杜建国,市委宣传部理论与党员教育科科长李征等出席会议。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籍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何波传达了《关于成立济宁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通知》精神,会上对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等25个单位入选第一批济宁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员单位及贾中青等187名同志入选第一批济宁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专家进行了通报表彰,现场发放智库成员单位牌匾和智库专家证书。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山东如意技术研究院、济宁中科先进研究院三家单位分别就提报的智库议题作了典型发言,其他与会单位也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各领域重要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

  于庆军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发言,对智库工作的安排部署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把准方向,站稳立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整合力量,资源共享。在发挥各级智库组织、相关单位作用的同时,要积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优化整合,实现人才智力成果资源共享。三是健全制度,有序运行。要制定并落实信息公开、意见征询、政策评估等措施,通过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智库工作有序发展。四是发挥人才优势,实现创新发展。各智库单位要牢牢把握人才关键、凝聚更多的人才,以奖代补,实施人才激励政策。五是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入选第一批济宁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员的单位,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助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针对下步智库工作开展,籍峰指出,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智库工作基础。坚持以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让新型智库真正成为成为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二要抓选题,精准智库选题重点。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各领域重大问题跟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发挥好“思想库”“点子库”“沟通库”作用。三要抓成果产出,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参谋作用。把成果产出作为衡量智库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党政评价、同行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四要抓结合,努力打造智库工作品牌。各智库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优化合作共建机制,发挥好各自优势,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团队优势。

会后,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张成源教授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了主题报告,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对全市智库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今后济宁市的智库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