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菏泽

“单县科学家大讲堂”第五期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张慧

浏览次数:

4月22—23日,菏泽市“单县科学家大讲堂”第五期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教授。吴教授先后在单县一中、二中、五中、开发区实验中学为高三师生与学生家长作了四场科普报告。

吴瑞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参与国家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关于《自学辅导研究》的“七五”“八五”“九五”规划研究项目,并主持了“十五”规划课题研究项目,对培养中学生自学能力、改善学习方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现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组织的“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普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校长。

在单县一中、二中、五中,吴瑞华教授向高三师生作了三场题为《漫谈消除“高考”前心理紧张问题的若干措施》的主题报告。在讲座中,吴瑞华教授从科普角度出发,详细分析“紧张”的原因、应急源、消除紧张措施、各阶层需要做的工作及注意事项。每逢高考,考生都会产生紧张心理,这种状态往往会对考试成绩产生很大影响。吴教授根据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消除学生过度紧张心理状态的具体措施,供学生、学校领导、教师参考。

在单县开发区实验中学,吴教授的讲课题目为《表扬与奖赏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中的作用》,开发区实验中小学、创新路中小学、博爱学校等五所开发区学区学校的家长与老师共计10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介绍了儿童的自我意识起源的时间、人格发展的规律、培养健全人格的条件等理论问题,对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具有重要作用。吴教授还讲到了表扬在学生健全人格形成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不科学的教育手段会对学生人格发展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吴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观点鲜明,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对吴教授及“单县科学家大讲堂”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单县五中科普报告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