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孟令新:让患者多一份生的希望——日照市抗癌协会秘书长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蒋月阳 杨秀名

浏览次数:

“孟主任来了,希望也来了!”在日照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孟令新是很多患者的“希望”。

作为市人民医院引进的特殊人才,肿瘤科三病区主任孟令新博士是医院目前最年轻的主任。从2008年至今,他陆续将国际先进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和适形调强放疗等10余项技术引入日照。最近,他又被省总工会授予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这也是对他孜孜不倦前行的最佳证明。

“活着,就有希望!”这是孟令新在给绝望的肿瘤患者做心理疏导时常说的话。

让每位肿瘤患者都多一份生的希望,这是他的治疗信念,也是他不断钻研抗击恶性肿瘤新疗法的不竭动力。

立体定向放疗 适形调强放疗——注入尖端科技 只为患者康复

随着肿瘤疾病发病率的逐年上升及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肿瘤病人的就诊率逐年倍增,市人民医院从有利于业务发展、有利于病人住院治疗的角度考虑,决定筹建肿瘤科三病区,重担压在了年轻医师孟令新的肩上。

“肿瘤的形状不规则,像螃蟹一样和周围组织长在一起,如果不能精确照射肿瘤靶区,既降低了放疗效果,也伤害了周围好的细胞。”对于肿瘤患者来说,精准确定放射治疗时的靶区位置,除了能够加大目标肿瘤的照射剂量、提高放疗效果之外,还能减少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这也因此成为放疗治疗的关键所在。

孟令新博士所引进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与调强放疗有异曲同工之妙,它通过聚焦,于单次大剂量短时间或多次较长时间给予肿瘤超常规致死量治疗,达到摧毁瘤区细胞的目的。同时,通过三维技术准确适应肿瘤形状,使高剂量区分布形状在三维方向上与病变靶区完全一致。

对乳腺癌、食管癌、肺癌、淋巴瘤等许多常见肿瘤的放化疗、分子靶向及癌性镇痛等治疗,孟令新都十分擅长。他还率先在日照开展了恶性肿瘤的热疗、热灌注化疗等新项目,给了无数肿瘤患者生的希望。

执着科研教学工作 潜心肿瘤医学事业——治愈肿瘤患者的最佳良药是用心

与医院其它科室不同,肿瘤科的患者出院后需要定期回院复查,这里也常被玩笑称作“回头客”最多的科室。孟令新的“回头客”,有很多。

化疗患者往往需要长期通过静脉注射药物,经常会引起静脉炎、血栓、皮肤坏死等并发症。当孟令新通过学术交流了解到国际上已经开始用PICC便携式化疗泵时,立刻向医院申请引进,这也是日照市首次引入使用这项疗法。

除了时刻保持与国际先进治疗水平接轨,孟令新还十分注重肿瘤医学专业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还被聘为潍坊医学院和济宁医学院的肿瘤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其主持的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市级及国家级奖项,大大提升了我市的肿瘤诊治水平。

“能治的必须治好,治不好的就尽可能帮助他们减轻痛苦,最大限度地提高生存质量。”孟令新说,作为一个肿瘤科的医生,最大的骄傲不是能取得多少荣誉,而是能让更多的人不再惧怕肿瘤,让更多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孟令新在参加抗癌协会组织的科普宣传义诊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