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生死线上的“摆渡人”王晓芝: 带领同事年均救治千余名危重病患者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罗军 李欣

浏览次数:

“老先生,您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吗?”2017年6月的一天,滨医附院举行欢送会,庆祝H7N9流感病毒感染者康复出院。会上,重症监护室主任王晓芝问患者。

“不是肺炎吗?”74岁的赵大爷只知道自己病得很重,经过艰难的治疗才得以痊愈。

并不是肺炎这么简单!5月12日,患者赵大爷入院,当时已发烧6天,入院不到24小时出现呼吸衰竭症状,在把其他病毒引起的症状排除后,滨医附院于5月19日上报市疾控中心,患者为H7N9病毒感染者。

在重症监护室里,王晓芝带领同事们对赵大爷实施着细致的生命支持治疗,十几个管路、呼吸机参数,饭量、痰量、尿量、便量等各类数值都进行了精确记录,各类生命支持设备尽全力挽留患者生命。患者做俯卧位通气时需要6个人共同帮助翻身,24小时交替守护。

5月28日,病毒转阴,这意味着病毒不再具有传染性。王晓芝说,滨医附院重症监护室对于治疗重症流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患者诊断期间,医院就加入了抗病毒治疗,没有用激素,治疗到位、准确,没走一点弯路,保证了患者的治疗进度。

王晓芝是滨医附院教授、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她致力于呼吸科横向与纵向发展,使学科发展为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的呼吸病疑难及危重病患者的诊治中心。她所带领的团队目前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症医学首批培训基地、山东省惟一的肺炎临床精品特色专科。

作为一名从事呼吸与危重病医学的专家,王晓芝30年多年来的奋斗目标是尽一切力量挽救病人的生命。临床技术是救治患者的基础。王晓芝带领团队先后主持开展了在当时居于国内领先,部分达国际水平的新技术新项目十余项,如肺保护机械通气策略获2009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获2011年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6年,经鼻高流量支持治疗对急慢性呼吸衰竭和肺水肿的临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滨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各项技术的实施提高了滨州及周边地区的呼吸与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使滨医附院ICU在抢救整个鲁北地区的急、危、重症病人方面作出了较大成绩,救治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达国际先进水平。每年近1200名危重病患者获得了新生,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

科学研究是临床发展的源动力,王晓芝以临床的热点和难点作为研究目的,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2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厅局级课题8项。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学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13篇。团队注重科研与技术产业知识转化,现科室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使用新型专利2项。其中抗纤维化新药肺复康合剂,已申请到国家药物批号,正与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药品研发;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协作进行健康睡品、医疗保健产品、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2018年获批《山东省高校与产业结合2011协同创新项目》。

由于学术成绩和临床技术突出,王晓芝被任命为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会主任委员、滨州市呼吸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学术团体职务。

多年来,凭借着过硬的医技,王晓芝参与了 SARS、甲流、禽流感、手足口、大型车祸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后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医务工作者、第二届“山东省十佳医师”等称号,被评为滨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全省卫生系统“两好一满意”示范标兵等。

王晓芝在中国危重病医学大会——2018暨第十届天津市重症医学年会上发言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