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首批优秀人才、技术骨干王国卿: 十余年间年均做脑血管疾病介入手术600台次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罗军 李欣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傍晚17:10,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的滨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护士们正开玩笑地围着科室副主任王国卿要红包。 

王国卿“招架”不住,刚要掏出手机发红包,铃声突然响起。放下电话,他安排说:“护士长叫听班的吧,一会儿无棣县人民医院送来一名取栓的病人,大家准备好,估计1小时后到。” 

18:20不到,病人到达护士站,两名夜班护士迅速为病人备皮、导尿、抽血、建立左侧上肢静脉通路,测量生命体征,10分钟完成术前准备。 

患者为一名60岁女性,因突发言语不能,右侧肢体瘫痪,伴恶心、呕吐2小时,门诊以脑梗死收入院。 

王国卿带领同事们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抢救,于20:30完成手术,取出了大量脑部血栓。术后,患者双侧瞳孔等大,对光反射存在,观察30分钟后,血流通畅,返回病房。晚上9:30,患者神志清醒,语言交流正常,右侧肌力2级。 

王国卿1995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5年获硕士学位,2005年以后在滨州市人民医院工作,现任该院神经内科二区副主任。 

他主要从事脑血管病、脑微循环的研究治疗,尤其擅长脑、脊髓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包括脑梗死超早期血管内治疗、脑血管狭窄、动脉瘤、血管畸形、静脉窦血栓、狭窄等疾病的介入诊断与治疗。从2008年开始,独立开展脑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工作,目前每年实施介入手术达600台次。 

近年来,王国卿先后开展了脑血管狭窄或闭塞血管的血管成形、支架治疗,2009年实施了滨州市第一台颅内支架手术,目前每年实施治疗手术达200台左右。2011年实施动脉瘤栓塞术,目前每年能够完成动脉瘤、血管畸形栓塞手术高达60台次,手术量在全市各医院位居前列。2009年开展我市首例脑动脉溶栓手术,2012年在我市开展了首例取栓手术,积累了大量急性脑梗死血管内取栓再通治疗经验。 

他还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省、市科研项目多项。其中,2009年山东省医药卫生计划项目《椎基底动脉迂曲扩张症危险因素及发病机制》,获得滨州市科技二等奖;2014年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卒中后首次痫性发作危险因素及AEDS干预的临床研究》已鉴定评价,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山东省医药卫生计划项目《急性缺血性卒中早期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应用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 

多年来,他在《BioMedResearchInternational》《中华神经科杂志》《中国病理生理杂志》《中华神经医学杂志》《中国微循环杂志》等国家级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并有1篇文章被SCI收录,主编或参编专著5部。他本人获评滨州市 第一批滨州市优秀人才、技术骨干,先后获得滨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富民兴滨”五·一劳动奖章及“滨州市突出贡献专业人才”“2018年滨州好医生”等荣誉称号。

王国卿为病人诊治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