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中国自动化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临沂行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山东省自动化学会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5月16-18日,中国自动化学会及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在临沂开展党建、科普、科技讲坛、企业对接等活动。中国自动化学会党支部书记、科普负责人吕爱英,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李贻斌,临沂市科协党组书记、主任徐勤夫,党组成员、副主任徐爱铎、李宝哲,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临沂市教育局副局长丁成建,罗庄区委副书记候占夫、副区长王晖青、组织部部长葛龙江,罗庄区科协主席蔡明清,以及学会党支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临沂经济开区相关部门、罗庄区科技馆、临沂市机器人协会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走企业、进高校,开展创驱助力服务

活动依托于临沂科协主办、罗庄区科协承办的临沂市第九届“沂蒙科技论坛”。专家先后到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钰耀弘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临沂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进行报告交流。李贻斌立足于全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春潮、机器人特别是智能机器人在工业、民生、国防等领域热点导向和发展趋势,及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分别为临沂市的机关企事业干部和高层次技术人才、临沂大学控制相关学科的师生,作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题报告。围绕智慧农业设备、智能医康设备技术等企业创新领域的发展需求,新工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校企技术协同与人才培养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临沂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邱建龙、华盛中天常务副总程庆伟、钰耀弘圣董事长郑江南等,参加了座谈交流。吕爱英介绍了中国自动化学会与宁波、昆山、常熟、青岛、重庆等地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服务。临沂大学自动化学院与钰耀弘圣智能科技,就技术创新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临沂市科协副主任、派驻华盛中天机的“红领书记”李宝哲,主持了企业交流活动。

学术报告现场

顺应智能发展、聚焦青少年教育,推进科普与培训

2018年,经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推荐,临沂市创客机器人中心成功入选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5月17日,吕爱英和李贻斌,为临沂市创客机器人中心“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希望基地建设坚持红色与智能二个鲜明元素融合,推进科普教育服务与科教智能装具产业协同共进。5月18-19日,临沂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在临沂外国语学校举办,吕爱英,徐勤夫,丁成建,临沂经开区相关部门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李贻斌主持宣布大赛开幕式,大赛由临沂市机器人协会等筹备组织,参赛队伍600多支、学生1000余人。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知识科普和创新意识培养,中国自动化学会、省自动化学会、临沂市机器人协会与临沂外国语学校进行了合作交流,李贻斌被学校聘为创新顾问,校长张再河出席了座谈和聘任仪式。

科普教育基地揭牌现场

红色文化为基、党建引领,加强会地协同合作

活动期间,围绕临沂市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优势,积极打造全国性学会、省级学会、高校、企业联合的党建活动阵地,引领创新、人才、科普等服务,专家一行参观了沂蒙革命纪念馆、临沂大学红色教育馆等,在临沂大学进行座谈交流。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赵宗金,临沂市机器人协会会长程宝玉,省科协九大常委、罗庄区高都小学科技教师王克伟等参加了交流参观。为推进学会服务团队的建设,中国自动化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共同在临沂大学设立了“科技志愿者服务队”。

学会党建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