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那个给我们默默点赞的人走了——追忆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文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

作者:路方红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世界高血压日来了,高血压防治的医务人员们又活跃了起来。主题为“知晓您的血压”的各种高血压义诊活动、健康宣教,在医院门诊、在公园、在街道,在一切公共场合轰轰烈烈又脚踏实地的开展起来。微信朋友圈、各个高血压联盟、学会、学组的群里,都是开展高血压宣教的照片和文章,大家都为防治高血压、提高其控制率、造福人民健康加砖添瓦、贡献力量。

像往年一样,第一时间里,我将今年高血压活动的照片发到中国高血压联盟的群中,这个群里同道们也正在发着各种照片和文章。看着这些消息,总觉得缺点什么,两行热泪不由自主地流向面颊。那个给我们默默点赞的人走了,永远地走了。王文教授,今天您在天上看到我们了吗?看到我们正在做着您未竟的事业吗?王文教授,我们大家想念您!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刘力生教授领导我们开展了“脑卒中患者的降压治疗(PROGRESS)科研课题。王文教授作为刘教授的助手,具体负责全国各个协作点的协调与指导。第一次见面,由于他作风低调,青年老成,我还以为他是我们的前辈,见到他时非常拘谨。当时宁波市立医院的张路毅大夫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小路,别怕他,咱们是同龄人。”就这样,在工作中我们渐渐得熟悉起来。王教授具有谦虚、包容、团结的品质,工作认真负责,待人朴实谦和,平易近人,在我们心目中,他就是我们课题组的直接领导兼兄长。

后来在刘力生教授的领导下,在王文教授的直接指导中,我们团队又陆续做了“Adwance”、“Hyvet”、“Fever”、“Chief”等一系列课题,王教授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一直在影响着我们、教育着我们。

近些年来,随着刘立生教授领导、王文教授执笔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国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南》、《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等一系列高血压方面的指南相继出台,由中国高血压联盟组织的“火炬计划”、“燎原计划”、“春雨计划”等宣教活动在华夏大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王文教授既是这些活动的领导者,又是亲自参与者。这些年来,他跑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从东海之滨,到西南边陲;从白山黑水之间,到东南繁华深圳,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王文教授到底讲过多少场高血压宣教活动,谁也数不清。

记得两年前,山东省要开展“春雨计划”,希望王文教授能够参加我们的开幕式活动。在电话中,王教授稍微迟疑了一下,马上说,他一定前来支持我们的工作。当王文教授走向我时,我发现他走路好像不太稳,双脚抬不太起来。我关心地问道,王教授,您身体怎样?王教授答道,不要紧,就是有点体位性低血压。

作为医生的我,隐隐感觉到,王教授身体应该不仅仅是体位性低血压这点事,但又不便多问,只能在心里暗暗地祈祷王教授身体康健吧。

后来就是看到听到王文教授仍然奔波在高血压宣教的路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教授身体越来越虚弱,逐渐不能走到外地去了。但在微信群里,还经常看到他的文章和发言。每当全国各地的同道们有高血压宣教活动在微信群中出现,他总会在第一时间评论、鼓励。渐渐地,王教授长篇的评论少了,但在第一时间里,他会对活动者发出一个笑脸、一个点赞。看着这个笑脸,我心里会踏实点。我深知,他这是用微弱的生命之火发出的笑脸!用生命的最后力量为我们点赞!

直到王教授去世,我们尊敬的刘力生教授才给我们揭开谜底,王文教授早就得知他患有的不治之症,但他仍然瞒着大家,只希望能够在高血压防治上多做一些工作。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传诵近千年的诗句用在王文教授身上是多么的贴切啊!

写到这里,已泪流满面。王文教授的那个默默点赞,激励着我们在他未竟的事业上继续奔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