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弘扬优良传统 打造精神家园
山东省设立“中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省科协人才联络部

作者:赵书平

浏览次数:

在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经省科协研究决定,命名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

郭永怀同志是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09年,郭永怀同志出生在山东省荣成市滕家镇西滩郭家村。1939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获硕士学位;1941年,进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师从世界著名航天工程学家冯·卡门,发表了《跨声速流不连续解》的出色论文,一举突破“声障”这个世界级难题,蜚声中外;1946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执教,成为该校航空研究院三大创立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郭永怀同志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祖国,领导和参与了我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同志从青海试验基地赴北京汇报时,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59岁。1999年,郭永怀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郭永怀同志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以忠诚和担当、智慧和才能、奉献和牺牲,谱写了一曲爱国奋斗奉献的英雄赞歌,铸就了“两弹一星”光照千秋的精神丰碑,凝聚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科学家精神。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收集和展出了郭永怀同志相关的照片、著作文章、研究成果和相关影视资料。500多张图片,200多件文物资料和视频,忠实记录、全面展示了郭永怀同志的人生历程、科学成就和家国情怀,成为缅怀郭永怀同志先进事迹,传承和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的重要阵地。

“中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的设立,将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听党话、跟党走,以郭永怀等优秀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坚毅执着,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精益求精、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