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烟台

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引领成长--牟平实验中学科技活动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王玉敏

浏览次数:

  根据烟台市牟平区科技活动周安排,由牟平区委宣传部、科技局、科协联合筹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各单位热情参与。5月19日上午7时,在区科技活动周的第一天,牟平区实验中学举办以“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引领成长”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相关活动。一千余名学生和百余名家长参展,区科技局、教体局相关单位负责人亲临观摩指导,活动场面十分火爆。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邀请市航模协会的专家进行科普授课,在了解航模知识的基础上,学习“轻骑士”橡筋动力直升机的制作,然后以比赛的形式在学校操场进行了放飞实验,满天的飞机引来现场观众的惊呼和赞叹,同学们也没有想到,短短半小时培训就可以让自制的飞机翱翔蓝天。接下来进行的“海模表演”更让同学们欣喜,蓝色模具中的水像海水一样碧蓝,不需培训,海模零基础的同学马上就能上手操作,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与海模的宁静不同,“水火箭发射”场地紧张刺激,气压和水压哪个更厉害?飞向天际的水火箭给了大家答案,废旧的可乐瓶就可以制作水火箭,垃圾箱终于不再是可乐瓶的唯一归宿。最最精彩的压轴大戏,是市航模协会张小羽秘书长的航模特技飞行,造型各异的航模在张老师的手中仿佛变成了训练有素的士兵,或旋转或绕行,还有的在空中翻起了跟头,从同学们眼中放出的光芒知道,同学们的航天梦已经在张老师的精彩展示中悄悄燃起。

  第二部分是实验中学的传统项目“鸡蛋撞地球大赛”,这项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科技大赛该校已成功举办到第四届。活动模拟航天飞行器着陆,引导学生为鸡蛋设计一个缓冲减震装置,使鸡蛋从高空坠落不破碎,还要求装置的质量轻、下落速度快、着陆准确。随着每一个装置的下落,同学们的心情也跟着起起落落。装置完好,全场掌声雷动,装置破碎,惋惜声一片。同时,形态各异的装置也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加降落伞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安稳着陆和要求速度之间如何权衡?三角锥体落地不易翻滚,相较于四方体更有利于安稳着陆,就在这样的讨论中,几何、物理学科知识悄然渗透。

  声势最浩大的是第三部分“创客成果展”,涉及物理、化学、数学、地理等学科的四十多个项目分成两大展区,辅以科技制作模型、展板和解说员的解说让同学们明白不可思议的表象下简单的科学原理:每天都看到的红绿灯是如何工作的?融合物理和化学知识的下雨报警器,巧妙设问“人怎样从一张A4纸中穿过”,教给同学们如何用几何学知识做到让“有限的面积创造无限的周长”,还有见风就能行走的风力兽,更是激起了同学们满满的好奇。学科知识与生活紧密相联,知识无用论从此不再成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习,也许我们缺少的只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起同学们强烈的学习热情。

  最后,由区科技局、学校的领导对参与活动的同学进行颁奖,以资鼓励。

  这场完全由学生自主打造的课堂,学校绝不参与组织策划、展示解说的课堂,真正做到了服务于学生、还课堂于学生。同学们的组织策划、语言表达、团队合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在这次活动中得以飞跃。优秀的孩子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发现了自己所长,从羞于表达到勇于绽放,每个学生都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参加活动的家长们更是感慨万千!开始以崭新的、发展的眼光关注自己的孩子成长。同时对学校的教育理念、育人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家校感情从此更加亲密!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孩子的成长。

  “成长不只是学习成绩的提高。”正如孙国强校长开幕式中所言:“学习不只是为了考试,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教育我们的孩子,打造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平台,为他们一生发展夯基!”

颁奖现场

航模展示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