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科技助推小桔梗变成脱贫攻坚大产业——记沂源县优秀科技工作者陈义冲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江秀芹

浏览次数:

陈义冲是沂源桔梗产业协会副会长,沂源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生于沂源县南鲁山镇璞邱五村,标准的90后小伙,从城市到农村,他用七年的时间将鑫悦桔梗加工厂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了年产值1500万元的龙头企业,创新推行“协会+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脱贫致富模式,带动南鲁山镇1200余名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并作为脱贫典型模式在全县推广,先后接受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省、市各级调研60余次。被授予脱贫攻坚爱心企业、淄博市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

从个体到集体,做勤劳致富的创业者

2012年毕业以后,陈义冲放弃国企的稳定工作,毅然回乡创业,召集十几个工人,建起了第一个桔梗加工点,一年下来收入4万元。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他意识到桔梗加工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5年,他注册资金100万元,成立了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东北、韩国等市场,销售桔梗加工成品,实现年产量800余吨,产值15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60余个,实现人均月收入800元。鑫悦桔梗加工有限公司的创办,不仅实现了陈义冲创业的梦想,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从百户到万户,做脱贫攻坚的引领者

作为全镇最年轻的桔梗加工企业老板,他肩上挑起的是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创业创新的责任。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在镇党委政府和县科协的帮助下,探索出“龙头企业+协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的扶贫新模式,为全镇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找到了一条基础扎实、效果突出的路子。

南鲁山镇桔梗产业发展了20年,一直未实现大的突破,敏锐的商业嗅觉告诉陈义冲,只有企业抱团发展,扩大规模才能创造品牌价值。于是,他号召30家桔梗加工企业,成立了沂源桔梗产业协会,并担任协会副会长。他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在北流水村、璞邱五村、车场村等桔梗加工企业多、贫困户集中的区域,打造提升了5个扶贫车间,利用扶贫车间规范生产、扩大规模,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每带动1个贫困户脱贫,政府奖补企业1000元。2017年以来,共发放奖补资金45万元

为了解决更多分散贫困户就业,陈义冲与协会积极推进小微扶贫站建设,每个扶贫站利用村内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就近吸纳20名以上贫困户进站务工,贫困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妇女,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镇发展小微扶贫站60个,覆盖39个村,就近吸纳1700多贫困户进站务工,其中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达到1360人,实现月均增收600元以上,其中年龄最大的达到90岁高龄,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持续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并被县委县政府列为2019年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十个主导产业之一。

从家门到国门,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

小桔梗,大市场,一头连着贫困户的家门,一头连着面向世界的国门。陈义冲把桔梗加工从最开始的刮皮晾晒作为药品出售,做到劈丝真空包装,直接送到韩国人的餐桌,实现了出口创收,经济效益的翻倍增长。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陈义冲作为90后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他把创业致富和担当作为有机融合,用科技把一颗小桔梗连起了民生大工程,带活了脱贫攻坚大产业,展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活力和风采,用双手托起了群众的美好生活。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