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与培训教材第二次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山东硅酸盐学会

作者:李继顺

浏览次数:

4月28-29日,中国水泥协会和山东硅酸盐学会在潍坊市共同组织召开了《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与培训教材第二次预审会。中国水泥协会总工程师王郁涛和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刘艳、山东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彭建、济南大学教授陈绍龙、山东省潍坊市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方秀香、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中国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基仕伯化学材料(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近三十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审定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稿)和水泥培训教材修订目录,部署下一步水泥培训教材修订工作。会议由彭建主持。

彭建简要回顾了标准制定和教材修订工作情况。《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2006年由中国水泥工业协会、山东硅酸盐学会组织中联鲁宏水泥有限公司、吉林省亚泰水泥有限公司、黑龙江浩良河水泥有限公司及济南大学等单位编写。教材共分四册,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于2006年11月出版,面向全国发行。教材出版后,业内反映良好,2006年至2018年间,教材先后加印了六次。

根据我国水泥行业发展及培训工作需要,2018年9月,中国水泥工业协会、山东硅酸盐学会启动了《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修订工作。同时,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定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部署,决定把制定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修订水泥职业培训教材结合同步进行。

会议审定了水泥生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稿)。济南大学陈绍龙教授对标准(初稿)做了说明,并传达了国家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对标准(初稿)的修改建议。《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原副主编、基仕伯化学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技术经理王向伟、中联水泥淮海运营区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安宝军等与会专家对修改完善标准(初稿)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认真研究了下一步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对有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各参编单位要按照建材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标准(初稿)的修改建议,对标准(初稿)进行修改。山东硅酸盐学会负责说明部分;中联集团水泥负责水泥生料制备工、水泥熟料煅烧工、水泥制成工三个工种;山水集团负责水泥生产中控员、水泥质检员两个工种;华新水泥负责水泥生产巡检工一个工种。各参编单位按照原分工,抓紧完成水泥培训教材答案编写工作。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