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记嘉祥县畜牧站站长韩代芹

——记嘉祥县青山羊养殖协会会长韩代芹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纪闻路 郭克鹏

浏览次数:

  这是个五十岁出头的长者,双眉修长,两眼闪动着爽直的、热乎乎的目光;老是未言先笑,语言也带着笑,像唱歌似的。

  韩代芹,1963年6月出生,高级畜牧师。毕业后一直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县畜牧局表彰。2005年获得“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现任嘉祥县畜牧站站长,济宁青山羊原种场场长,嘉祥县青山羊养殖协会会长,全国农技协羊业分会副主任。

  韩代芹承担了全县畜禽良种与牧草、饲料作物新品种的引进、繁育、推广、性能测定、质量检验工作;畜产资源和饲草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工作;畜牧业生产新技术的实验、示范、推广等工作。引进优良畜禽品种20余个,优质牧草10余种,推广鲁西黄牛10万余头,小尾寒羊120余万只,济宁青山羊3万余只;推广畜牧新技术技术50余项,培训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

  为保护济宁青山羊优良地方品种,2001年,韩代芹成立了济宁青山羊原种场。主要承担济宁青山羊的保护、繁育、推广和科研任务。现存栏优质济宁青山羊560只,有15个以上的血统,年推广2000余只。通过制定科学完善的保种方案,目前济宁青山羊羊群结构合理,有完善的技术资料,系谱清楚。

  韩代芹饲养的青山羊是地方古老品种,原产于鲁西南济宁辖区内的嘉祥县、梁山县及菏泽市部分县市区,是在黄河冲击平原及湖洼地生态和社会经济条件影响下,经过广大产区劳动人民选中选配选优去劣而形成的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抗病性,遗传性能稳定、四季发情、产羔率高,因生长在济宁青石山群中,其色与青石一致,故名“济宁青山羊”,济宁青山羊肉质鲜美,风味独特,野味浓郁、易于消化和吸收,营养全面,是居家食用滋补的最佳产品。

  该场2001年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种畜禽场”、“全国种质资源保种场”;2006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2年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2014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013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2014年2月,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8年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评为省级牛羊布鲁氏菌病净化场。

  为大力发展青山羊养殖业,促进青山羊养殖业健康科学发展,2015年7月,韩代芹发起成立了嘉祥县青山羊养殖协会。协会以“平等互助、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户增收为目的,发挥自身科技人才优势,提高协会综合服务水平,加强会员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他积极维护青山羊养殖户的整体利益,开展青山羊繁育技术研究与推广,开展青山羊养殖技术咨询与培训,引进、推广养殖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降低养殖成本,最终达到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之目的,促进本地青山羊养殖业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单位10个、会员30个,都是从事青山羊养殖业生产经营、科研开发等工作的单位或个人,年可推广青山羊1万余只,年创经济效益200余万只。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