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党建业务深融合 知行合一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蔡文晓

浏览次数:

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德州市科协按照“党建统领、业务检验、融合互促”的工作思路,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做到学习、实践两手都要硬,持续推进“强三性”“去四化”,有利推动了新时代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科协在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交流会上做了书面发言,山东省企业科协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德州召开;先后荣获“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机关过硬党支部”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企业科协和科技扶贫工作成为全省科协系统标杆。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融合发展工作格局

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不断丰富党建服务载体,推进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统领,统筹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坚持“一盘棋”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党组每季度定期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建立了党组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工作配档表、责任清单,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组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要求。

(二)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学习研讨活动,带头学习、发言,与支部党员谈心、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科协各项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专门到潍坊、滨州、泰安、枣庄四市科协“对标”学习党建先进经验,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共列出6条整改措施,有效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在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开展各项工作。构建学习研讨、对标创优、专题党课等多层次、多渠道学习教育体系,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扩大覆盖面和渗透力。一是在业务培训等活动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二是结合到德州监狱、市廉洁教育展厅等现场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部廉洁意识,确保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三是选派优秀党员李桂发同志任扶贫“第一书记”,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产业支撑、科技指导、村社融合、合股联营”科技扶贫致富路子,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因成绩突出,李桂发同志先后被评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德州市道德模范”“德州市劳动模范”,被山东省科协和德州市委宣传部同时推荐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典型人物”候选人。

二、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激活融合发展动力源泉 

始终把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以党建激发动力、强化保障,以业务工作检验成效、体现作用,推动党建业务互促共进。

(一)切实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党支部每周五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收集党员学习情况,帮助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用考核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加深学习效果,连续三年的春节后集中学习结束后,组织全体人员进行闭卷考试,巩固学习成果。通过“每周一讲”交流学、“每月一会”讨论学、“课后答题”考核学,做到真学深学。得益于党员日常教育抓得紧抓得实,市科协在德廉测试中县级干部99分、科级干部98.67分,取得了全市“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学习强国”平台积分位居全市前列,被山东电视台予以报道。

(二)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实施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学习、强党性,抓亮点、强品牌,抓制度、强落实,抓队伍、强素质,抓作风、强正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谈心谈廉、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精心组织每周五“政治学习日”和每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到王克寇烈士纪念馆、齐禹抗战纪念馆、齐河县党员教育体验基地、时传祥纪念馆等参观学习,确保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落地落实。 

(三)从严从实抓好述职述廉。每年开展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活动,紧扣党建与业务工作,讲成绩客观真实、说问题不遮不掩、谈措施具体实用,党组书记综合点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述职述廉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压力、述出了成效,进一步强化了支部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

三、严肃纪律、建章立制,构建融合发展长效机制 

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的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做好“立改废”工作,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一)抓早抓小,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建立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督检查管理。严格执行各类科协活动的申报、评审、公示等工作程序,完善档案。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机关运行,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二)防微杜渐,党建业务内控流程一体化。市科协以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为重要抓手,以防范和控制廉政风险为目标,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仔细查找业务流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各部室廉政风险防控图,堵塞业务管理漏洞,从源头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管理流程融为一体。

(三)加强管理,推动制度建设长效化。突出用制度管人管事,新修订《德州市科协制度汇编》,编制各类规章制度29个,既涉及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廉政建设、党内监督等党建工作,又涉及公文处理、财务人事、后勤保障等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注重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制度化、长效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