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70期泰山科技论坛——蜜蜂养殖助推脱贫增收 创新模式发展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姜潘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探索出养蜂扶贫脱贫的有效模式,总结几年来山东省养蜂扶贫的经验教训。5月28日,第170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会议以“养蜂脱贫的甜蜜之路”为主题,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省蜂业协会承办,历城区养蜂协会协办。来自蜜蜂学、经济学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部分科技爱好者等近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围绕成熟蜜高效生产技术、机械化养蜂、蜜蜂授粉关键技术和相关蜂业政策法规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

成熟蜂蜜优质高产生产技术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要养蜂就要先学技术,成熟蜜优质高产生产技术是养蜂的新进手段。目前蜂蜜市场浓缩蜜、水蜜居多,成熟蜜市场占有率不到10%,而随着消费升级成熟蜜的生产势在必行。北京市成熟蜜优质高产技术研究示范推广项目首席专家,天宝康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富海教授为蜂农传道授业。刘教授分别就成熟蜜的特点、成熟蜂蜜优质高产的关键技术、强群多箱体管理要点、蜜蜂饲养方法以及蜂群运输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和讲解。据了解,强群、多箱体,是成熟蜂蜜优质高产的关键。在荆条花期平均290斤/群,一般取稀蜜的,最多120斤,生产成熟蜜的效益是取水蜜的2.5倍。

蜜蜂授粉关键技术

“小蜜蜂大产业”,除蜂产品外,蜜蜂授粉可以显著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其经济价值是蜂产品价值的150倍,蜜蜂授粉的效益也不容小觑。如何使用蜜蜂授粉更好地提高作物产量?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郑礼分别就蜜蜂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贡献、蜜蜂对农业生产的作用、作物对蜜蜂授粉的依赖程度、我省蜜蜂授粉现状、蜜蜂授粉存在的问题等相关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我国蜜蜂授粉现状、蜜蜂授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然后对蜜蜂授粉关键技术进行详尽的讲解,最后对蜜蜂授粉广阔前景进行了预测。

生态盒装巢蜜产业化生产——实用操作技术

蜂窝里封盖蜜是一种天然生态蜂蜜,如何将这种生态蜂蜜供应给不来蜂场却喜欢这种蜜的消费者呢?山东省梁山县生宝蜂业园董事长、高级畜牧师孙士尧对生态盒装巢蜜产业化生产实用操作技术、探索多箱体再叠加继箱快速生产盒装巢蜜的原理、多箱体再叠加继箱快速生产盒装巢蜜的关键技术、中蜂快速生产盒装巢蜜的操作技术、叠加王浆浅继箱控制分蜂热的操作技术、生产平整美观盒装蜂巢蜜关键操作技术等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了引领巢蜜食用新观念。

相关蜂业法规政策解读

法规与政策,是事业发展之准绳,也是蜂业发展的导向和动力。建国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养蜂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特别是近几年,重视程度创历史之最。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山东省蜂业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大学兼职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兼职教授、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关于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养蜂管理办法(试行)》《GB 14963-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 9697-2008 蜂王浆》《GB/T 30359-2013 蜂花粉》《GB/T 24283-2018 蜂胶》《GB/T 24314-2009 蜂蜡》《蜜蜂检疫规程》《蜜蜂授粉技术规程》《蜜蜂饲养管理准则 NYT5139-2002》《兽药使用准则 NYT5030-2016》《GB/T 21528-2008 蜜蜂产品生产管理规范》《GB/T 34781-2017 蜂花粉生产技术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一件件文件下发为全国养蜂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