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企事业科协

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完成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复杂地电结构电阻率的模拟推演及应用研究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9-06-14

来源:山东省电力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6月5日,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完成的《复杂地电结构电阻率的模拟推演及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进行了技术评价。

本次会议邀请了福州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国网山东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委员会。会议由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综合部主任闫晶主持,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专家委委员卢晓东、副总经理杨庆义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有关“复杂地电结构电阻率的模拟推演及应用研究”项目情况汇报,就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技术的可靠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进行了质询和现场答疑。该项目首次提出了温度、湿度、地形及地下不均匀体等影响电阻率测量精度的校正方法;研制了一套适用于复杂地电条件下的高密度电阻率法测量系统,实现了超低频多通道测量技术,在硬件上有效解决了在空间强电磁干扰的环境下高精度测量问题;提出了抑制干扰的新算法,有效提高了测量精度;研发出一套具有自主产权的电阻率正反演软件“ResForInv",实现了自动校正及视电阻率转换电阻率功能。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华能莱芜电厂百万机组“上大压小”扩建工程、华能烟台八角电厂2x660MW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2x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发电工程、中兴电力东平4x1000MW超超临界高效超净燃煤发电扶贫试点工程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效益,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经专家组反复论证,认为该项目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环节,是课题结题验收和财政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也是科技管理的重要手段。2016年6月23日,科技部颁发《关于对部分规章和文件予以废止的决定》(科学技术部令第17号),决定对《科学技术成果评价办法》等2部规章予以废止。同时,规定科技成果评价改变管理方式,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由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实行自律管理。

为发挥行业专业资源优势,应企业要求,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启动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助力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今后,协会将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评价等相关服务工作,积极为全省电力行业科技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引导电力企业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力争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