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乡村振兴 科技先行——山东电子学会组织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9

来源:山东电子学会

浏览次数:

6月18日,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联合凤岐茶社、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指导中心在凤岐茶社山大创客空间举办了“区块链追溯保障食品安全,信息化助农实现乡村振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山东电子学会秘书长高暘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和法涛作食品安全宣讲。

本次活动是为响应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等23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号召,充分发挥中共山东电子学会党支部、中共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系统优势,结合凤岐茶社等多年农业信息化领域助农经验,联合业内优质合作伙伴,在山东济南、寿光和浙江乌镇等地广泛发动,旨在推进农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弘扬“尚德守法”的食品安全理念,信息化助力从源头做好食品质量安全提升。

凤岐茶社副总裁董明睿、韩震分别就凤岐模式云上农业工作开展和传统农业的弊端及云上农业的解决办法向在座嘉宾做了介绍。近年来,凤岐茶社借助区块链追溯技术成功打造独具特色的食品安全生态系统,实现了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环环可追溯、节节有保障的承诺。

参会人员通过现场比对试吃野虎合作社“迷沙”口感番茄和普通番茄,对“迷沙”口感番茄赞不绝口:“迷沙”番茄口感好、甜度高、能追溯、有保障,吃到了“真正西红柿的味道”。与会嘉宾也对现场试吃、试饮的“仲秋红大枣”“喜马拉雅雪菊茶”等产品表达了较高评价。通过凤岐茶社“五屏在线”直播系统,活动现场与寿光、乌镇进行了实时连线。

寿光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焕增邀请与会嘉宾现场扫描迷沙西红柿的追溯二维码,结合案例对区块链追溯赋能传统产业食品安全进行讲解。迷沙牌西红柿创始人、寿光野虎果蔬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靳钢钳、山东硕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蒙蒙与寿光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马波也分别对各自的企业与产品进行了介绍与汇报,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全荣也分享了自己在农业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心得感受。

活动现场举行了“山东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服务队是山东电子学会响应山东省科协“组织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和服务基层活动,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贡献科技界的智慧”号召成立的,将进一步发挥智库、科技资源优势,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和学校,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统筹推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咨询、科学普及、扶贫攻坚等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或主题活动。

原山东省经信委党组书记、山东电子学会原理事长、山东省老科协副会长孙志恒出席活动并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并对信息化技术助力食品安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认真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教训,二是相关部门应做好食品安全的顶层设计,三是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四是用好区块链技术、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五是责任明确奖优罚劣,六是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孙志恒强调,希望能够通过类似志愿服务和科普宣传活动,增加公众食品安全认识认知,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同时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农产品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助力食安中国、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的实现。

济南、寿光、乌镇三地连线

除凤岐茶社山东大学创客空间主会场外,本次活动还在山东寿光凤岐驿站和凤岐茶社(乌镇)孵化器设置分会场,各指导单位、主办相关、承办单位、协办单位领导,以及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相关企业代表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凤岐融媒体”进行了线上直播,据后台不完全统计,峰值在线人数为1997,活动链接累计点击、转发两万余次。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