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73期泰山科技论坛——科技创新助推无人驾驶技术飞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李阳

浏览次数:

无人驾驶作为汽车未来的研究方向,其对于汽车行业甚至是交通运输业有着深远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传感检测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不断推进,无人驾驶必将更加智能化,同时也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产业化。6月14日,第173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专家介绍了无人驾驶技术相关的应用场景、热点与难点。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部分科技爱好者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人工智能应用广泛 渗透至各个领域

人工智能已经经过了60余年的发展历程,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学科带头人尹义龙介绍了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以及应用领域。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已经融入到医药、金融贸易、机器人控制、智慧农业等领域,最终将使经济、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元素会越来越多,智能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在今后可预见的很长时间内,仍将集中在弱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应用上。此外,人工智能对劳动力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人驾驶发展迅速 仍应接受法律和伦理约束

无人驾驶的救援机器人可在完全坍塌、半坍塌的恶劣环境中,通过监测二氧化碳浓度、温感等,对生命特征进行提取,营救受困者。但是如何在各种地形、地貌及复杂环境下科学作业是当前研究的重要课题。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辉介绍了无人驾驶的救援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技术。张教授指出,在城市道路行驶中,主要面临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的路况,机动车行驶时要时刻注意路面信息,对于感知和人工智能控制算法有了更高的要求。城市环境和极端天气条件下的无人驾驶是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更大挑战,如何提高驾驶机动性与安全性,将是未来无人驾驶要攻克的难点。

各国加速布局无人驾驶 大规模应用势在必行

汽车行业驶入智能化时代带来巨大市场潜力。无论传统汽车生产商、汽车新型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已加速布局无人驾驶。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桂友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中的无人驾驶技术”报告。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正加速从研发走向应用,已有多个国家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无人驾驶技术前景广阔,适用于电力巡检等工程项目上的无人驾驶智能车在将来能实现大规模应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