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王培涛:十余年研发30个业务软件追求更高预报准确率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康瞾 李欣

浏览次数:

在很多人眼中,天气测报工作是一项琐碎、机械,甚至是枯燥无味的工作,但对生产生活却十分重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测报人员每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无数次往返观测台观测、记录数据、编写电码,直到发出报文。

做好气象服务这篇大文章,除了有认真细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外,还必须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滨州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王培涛一直从事天气预报服务、雷达、网络及农业气象等业务、管理和科研工作。

预报员的工作有“不确定性”,比如预报的是下雨,但实际上并不是必然要下雨。作为一名预报员,王培涛始终把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提供及时预报服务放在首位。

“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每每遇到恶劣天气,便是王培涛最忙碌的时候。以前气象监测设备比较简陋,阴天下雨时,别人都往屋里躲,王培涛得往外跑,进行手工观测。但是无论面对降水、大风、雷电、寒潮或其他多么复杂天气,王培涛都会认真分析各种情况并总结经验,严密跟踪监视天气的变化及发展趋势,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向广大群众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气象服务。

就是因为有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王培涛的值班预报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及市气象局认可。先后两次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值班预报员”。

“我们预报员每天所要做的,首先就是根据中国气象局通过卫星下发的各种实况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找出可能影响本地区的天气系统,进行天气系统影响和演变预测,并重点关注影响系统,再结合不同的数值预报进行分析,再结合统计分析、经验、当地气候特点等得出预报结论。但是由于气象是模糊科学,目标是接近准确实况,由于科学技术有限,对实况模拟偏差等因素往往会导致预报误差,也就导致了预报员工作的不确定性。”

作为气象台台长,王培涛以高度责任心积极主动地开展服务,认真分析天气情况,对每一期预警信号和服务材料都24小时严格把关。多年来,他圆满完成台风“达维”、强降水、罕见寒潮、台风“安比”、“摩羯”“温比亚”等重大天气以及“两会”、广场文化活动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我市气象台预报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多次获评竞赛优秀单位。

为提高业务现代化水平,提升预报服务和防灾减灾能力,王培涛主持完成了“滨州市县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桌面虚拟化和业务数据存储备份系统”“短临预警和人影业务平面升级项目”3个重大项目建设。

其中,“滨州市县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项目解决了我市市县气象部门面临的产品众多、发布渠道复杂,以及12121声讯语音制作发布流程繁琐的问题,实现了一键式产品制作和多渠道发布,极大提高了我市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烟台、聊城、潍坊等多个地市专门来我市进行调研学习。

“桌面虚拟化和存储备份系统”项目则为我市气象业务和办公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桌面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实现了计算机桌面的灵活部署、按需发放、集中管理,使得虚拟桌面和本地桌面的逻辑隔离和数据交换,提高了终端安全和运行效率,极大减少了终端的硬件采购和维护费用。

“短临预警和人影业务平面升级项目”则实现了卫星、雷达资料的实时更新显示,灾害性天气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声音报警,有效地解决了现有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手段存在的漏洞,使我市气象局短临监测和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工作之余,王培涛刻苦钻研,积极进行科研开发、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完成数篇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在多家杂志上发表,主持完成了1项山东省气象局课题、3项滨州市气象局课题,参与完成了山东省气象局课题2项、滨州市气象局课题7项,并开发了“专业服务综合平台”、山东省“预警信号检验历史回算程序”等近30个业务软件。其中“新城镇报编发及监控报警系统”软件在省内达到领先水平,并由山东省气象局下发文件在全省推广。

在做好基础业务及科研开发工作的同时,王培涛还积极开展人影指挥、雷达建设维护、网络运维、新闻科普宣传等业务工作,并走进学校为进行科普讲解,普及相关气象知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他被评为“全市气象宣传先进个人”。

王培涛(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