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67期泰山科技论坛——科技要发展 计量需先行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刘楠

浏览次数:

5月28日,第167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市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计量测试学会、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承办。本期论坛主题为“电器能效计量与提升”,论坛的主要内容为近几年来国内外电器行业基本状况分析,家电能效计量最新研究方向或成果,能效提升面临的瓶颈和技术需求。

会议现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副贾峰、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吴希峰、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林振强等出席论坛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市计量院所、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学会会员及有关单位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

以认证认可促进家电产品质量提高

近年来,我国质量认证制度不断完善,行业机构蓬勃开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邓旭表示,我国质量认证制度趋于完备,家电产品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品牌。邓旭对家电产品检测的质量情况及检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就如何通过加强管理提高认证有效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充分强调认证检测质量的重要性,并切实保证产品认证有效性。

建设能效标识计量监督体系提高节能意识

能效标识计量监督体系的建设,是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滕俊恒对如何依据相关计量技术规范开展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工作,如何配合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规范企业对能效标识的使用做了详细的解读。随着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能效标识通过信息明示,有效推动了高效节能产品的消费和生产,行业结构实现了升级。同时明确能源计量监督体系,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产品能源效率实施计量监督。

能效标识计量专项检查工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为切实加强能效标识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虚标能效等级、虚假宣传能效标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环境计量研究所能效实验室主任徐定华表示,从2010年我国首批能效标识计量检测规则发布至今,我国共发布实施了12项能效标识计量检测规则,包括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磁灶、自动电饭锅、平板电视等使用面广、耗能量大的用能产品。这些计量检测规则在完善我国的能效标识管理制度、打击虚标能效和以次充好等行为、规范能效标识标注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用能产品能效提升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软磁复合材料(SMC)及其在高性能永磁无刷电机中的应用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徐衍亮教授首先介绍了电机的发展和功能材料的使用,通过数据、图表直观地对研究背景进行概述。从导磁性能、铁耗性能、磁热各相同异性、结构尺寸精度等方面阐释软磁复合材料的特性,并通过与叠压硅钢材料相比较,生动讲解软磁复合材料的优缺点及其在电机开发方面的重要意义。研究软磁复合材料(SMC)在永磁无刷电机中的应用,对叠压硅钢电机、SMC三维磁路结构电机、SMC二维磁路结构电机进行了对比,同时针对基于SMC的三维磁路结构电机难以采用通用的商用软件进行初始设计的问题,提出了二维磁路等效设计方法。首先对SMC试块及50TW600叠压硅钢试块进行了磁化特性及铁耗的对比性能测试,其次,基于试块测试结果,对三种电机进行了对比研究,鉴于SMC三维磁路电机的结构复杂性,对其与SMC二维磁路结构电机的等效性进行研究,以方便SMC三维磁路电机的初始分析设计,最后,对SMC三维磁路结构电机进行了样机试制和实验,证明了SMC三维磁路结构电机的可行性。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