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企事业科协

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在中科院海洋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代鲁平

浏览次数:

7月20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的110多名营员和老师走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近距离感受这所国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立海洋科学研究机构。

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海洋科学专题营负责人从历史发展、人才队伍、成果产出、未来规划等方面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展示了近年来海洋所在深海探测及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欢迎同学们将来到海洋所学习深造。

营员们分组参观了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近距离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及最新的海洋科研动态。

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目前收藏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2余万号,是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大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最早的标本采集于1898年,是一座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研究、海洋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 营员们一边参观,一边被类型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所吸引和惊叹。

在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展厅,科研人员通过交互式触控屏、三维实体球、LED大屏等多媒体形式向营员们介绍展示了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资源、数据产品和专题数据应用,内容包括海洋科学考察船队调查航迹、高分辨率海底地形、近海观测浮标、中国近海海洋数值模拟应用以及深海科学考察视频等,引发了营员们的强烈兴趣。

在对营员们进行了简单的海洋生物分类、采集及标本制作知识培训后,科研人员带领营员来到青岛第二海水浴场,进行潮间带海洋生物的现场采集。同学们一边感受着清凉的海风,一边采集海洋生物标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大家收获满满,返回海洋所进行海藻标本的制作。

通过一天的参观及实践活动,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和突出成果,近距离感受了海洋所的科研文化底蕴和创新文化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愿通过专题营能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成为引领他们打开海洋科学殿堂的钥匙。

营员在海洋生物标本馆前合影留念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