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打造“三个版本”科普联盟 助力全民科学提“素”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杜晓 薛建利 袁广琦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紧扣“四服务”职责定位,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长效版”、“惠民版”、“拓展版”科普联盟,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左右联动、深度提升”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加速。

微信图片_20190729134814_编辑.jpg

  一、聚焦“培育好”,打造“长效版”科普联盟

  在打造科普联盟过程中,着眼长远,注重平时,广泛挖掘,认真培育,确保科普资源可用、用好。

  一是在社会资源挖掘上求“深”。首先,把握城市化建设机遇,深入挖掘社区资源,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用房特别是居民活动用房建设科普馆,争取各级资助140余万元引导街道和社区投入1500多万元,建成社区科普馆11家,总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其次,推动职能部门,履行科普工作职责,总投入2400多万元,建设了知食馆、地震科普馆、食药品科普教育基地、海洋科普馆等专业科普馆,成为社会科普的中坚力量。第三,发挥高校聚集优势拓展科普阵地,区内8所高校建设了地球科学馆、动物标本馆、航空博物馆等9个科普场馆,总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为科普工作增添了新力量。第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场馆建设,共投入2.6亿元打造了“中国海藻科技馆”、“炎黄易医园”等科普场馆十几家。全区科普场馆遍地开花,呈现出“档次高、投入大、特色强、效益好”的特点,为科普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可用资源培育上求“真”。首先,建立培训机制,提升科普工作质量。每年分负责人、讲解员、设备保养工作人员三个层次,采用授课、观摩、展示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使科普场馆科普人员的能力素质、责任感、使命感提升,进一步激发了科普工作热情,使科普场馆上档次、升内涵、强质量。其次,建立合作机制,积极推动联盟单位内部“联姻”。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签约联合服务社会,做到动物科普的动静结合;花都与香博园合作,分别在对方开设香草展区和珍稀苗木盆景展区,实现园艺科普优势互补,为大众提供了“一站式”植物类科普;青岛贝壳博物馆与中国海藻科技馆联合丰富海洋类科普,“炎黄易医园”与育仁堂中医药博物馆联合,拓展了中医文化科普内涵。同时,科普联盟注重整体“打包”进行对外合作,实现“一联多联”,如薛家岛小学与青岛水族馆结成科普共建单位,实现了青岛贝壳博物馆、珠江路小学等4家单位与青岛水族馆的合作,为提升科普联盟的管理和活动水平搭建了新平台。

  三是在优质资源整合上求“实”。联起来,即组建科普联盟。通过科普工作持续发力,全区科普资源更加丰富多样,现有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社区、学校)等130多个。为解决重建轻管、利用率低、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科协牵头将社会科普资源整合到一起,于2013年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科普联盟,现有十多个行业领域的31家优秀科普场馆成为理事单位,搭建了各成员单位间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平台。活起来,即发挥联盟作用。日常科普工作中,注重引导科普联盟发挥自身主动性,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开展“科普课进校园”、“科普社区行”等,增加了科普场馆的活跃度和社会知名度。同时,每年组织“最受欢迎的科普场馆评选活动”、“科普大使风采秀”展演、“科普场馆建设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提升了科普场馆工作水平,增强了科普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729134818_编辑.jpg

  二、聚焦“运用好”,打造“惠民版”科普联盟

  按照“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发挥作用是重点”的思路,在科普联盟运作过程中,注重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公众科学兴趣,形成联合协作科普格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坚持常态化,在活动中履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之“责”。科普联盟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注重活动搭台、科普唱戏,坚持做到“活动组织经常化,经常化活动精品化”。每年举办科普基地游活动,组织社区和学校约3.5万人,到以科普联盟单位为重点的近100家科普单位进行科普参观、研学等;每年投入约15万元举办全区“快乐科技秀”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科普在行动”,成为引领全区中小学生科普活动的响亮品牌,直接参与人数达6万多,特别是带动了中小学的校园科技节、科学实践等科技活动如火如荼;联合驻区8所高校开展的“青岛西海岸大学生科技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辐射全区十几万大学生,成为大学生科技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科技成果、展现青年风采的科技盛宴;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坚持每年开展“科普之春”系列活动,科普联盟组织专家参加科普大集、入农村、到地头,开展科普宣传,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受益群众5多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729134826_编辑.jpg

  二是坚持广交流,在活动中强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之“能”。请进来,树牢科学思想。科普联盟不仅组织走出去到开展科普工作先进的地区开阔眼界、学习经验,还邀请核武老人魏世杰等专家学者讲科学思想的树立,讲开展科普工作的方法,讲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培养等,从而促进成员单位树牢科学意识、强化科普工作的使命感。坐下来,在问题式总结中促提高。坚持每年召开科普联盟年会,不仅有经验交流、项目合作,还把年会办成查摆联盟存在问题、共商发展的探讨会,大家共同商量出解决方案,在不断查找问题中强本领,从而推动联盟更好发展。干起来,实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之初衷。坚持年初制定工作思路,引领科普工作开展,确保活动贯穿全年,具有长效性。如,在每年全国科普日期间,科普联盟通过科普汇展、科普参观、科普电影展等形式,连续参与举办了六届“西海岸科普文化周”,每届参与群众10余万人次,有效弘扬了科学精神、拓展了科普内涵,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科普氛围。

  三是坚持深拓展,在合作中延长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之“链”。为更好的传播科学知识,实现为民惠民,科普联盟注重加强“三个合作”,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将科普工作做实。首先,与学校合作,科普联盟主动与教体局联系,将科普课送进学校,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精心设计内容,制定“课程菜单”,让学校根据需要“点单”,受到了学生欢迎和社会赞誉。其次,与社区合作,主动面向街道和社区需求,科普联盟的100余名科普志愿专家组成了科学饮食、生活安全、自然科学等7个讲师团,打造了“科普志愿专家社区行”工作品牌,为提升居民科学素质服务到家。再次,与社团合作,科普联盟联系驻地高校,组织大学生组成科普志愿服务队,结合每年啤酒节、电影节、各种博览会等大项活动,进社区、上街头、站广场进行科普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729134830_编辑.jpg

  三、聚焦“发展好”,打造“拓展版”科普联盟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科普联盟成立至今,奋力进取、锐意创新、不断发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不断加油、助力。

  一是立体化服务,解科普联盟发展之“需”。首先,注重调查研究,服务好科普场馆。坚持每年全覆盖走一遍科普场馆,就建设发展、工作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近年来共计解决难题110多项,实现遇到问题共承担、解决问题谋发展,有力促进了科普场馆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科普工作基础。其次,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院士中心,设立国家(青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为高端人才提供“家”的服务;针对老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家庭等存在的困难,主动靠上去帮其排忧解难,让其感到“家”的温暖;经常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参观学习、交流座谈等,为其牵线搭桥、加油助力,让其感到“家”的鼓舞。再次,注重科普原创,服务好科普作家。发挥科普联盟从事科普工作和爱好科普创作人员多的优势,在联盟内部“鹦鹉螺科普社”良好运营一年多的基础上,于2018年成立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现有会员60多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创作出科普作品80多篇(部),有十几篇(部)作品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二是产业化发展,铺科普联盟发展之“路”。首先,大活动牵引。积极通过大型科普活动提高科普联盟知名度,坚持每年举办“科普大使风采秀”展演活动,仅全国科普日期间三天时间,区科协“掌上科普”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就达到1万以上,参与投票2.4万人次,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和十多个国家,产生了广泛影响。其次,大项目带动。结合近年来开展的青少年研学,编印了科普旅游地图,将科普元素和研学有机结合,产生1+1>2的效果,青岛贝壳博物馆等几十家单位将科普元素融入旅游参观中,每年参观达到数百万人次,在社会效益提升的同时,经济效益年均增长20%以上,呈现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再次,大产业推进。科普联盟能够结合区内产业发展形势,引导和推动社会力量,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科普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结合东方影都的运营,建设了电影博物馆;结合落户区内打造“中国数都”契机,创建“未来城市体验中心”科普教育基地;抓住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之机,打造了“啤酒博物馆”等,形成了“产业推进科普,科普提升产业”的良好局面。

  三是制度化规范,正科普联盟发展之“根”。首先,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科普联盟章程上第一条就明确规定拥护党的领导,且每年都邀请各级党校的专家对科普联盟单位进行辅导培训,确保科普联盟单位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在党的领导下展开工作。其次,确保成为党的理论宣传窗口。科普联盟将宣传党的理论写进了联盟章程,成为联盟的责任,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理论等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确保成为为民服务的社会组织。按照科普联盟章程中规定的“建立一个为推进科普事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民众服务的科学普及联盟单位”要求,浓香山茶叶、花都园林等科普基地,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受到政府表彰奖励和百姓好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立科普联盟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有效整合利用科普资源的一种新手段。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协将继续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坚持科普联盟“汇聚科普资源,搭建交流平台,推动科普工作,促进合作共赢”的宗旨,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为科普事业发展探索新途径,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加速。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