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85期泰山科技论坛——加紧重症监护 重视营养治疗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康铭洋

浏览次数:

8月17日,第185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潍坊市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病理生理学会承办,潍坊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联合协办。

本期论坛主题为“重症与营养”。本次论坛旨在强化重症医学中营养支持治疗的重要理念,促进山东省乃至全国重症患者营养支持治疗领域的学科发展。来自重症医学、临床营养医学及护理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部分科技爱好者等约8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会议现场 

重症患者营养护理的必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所有ICU住院患者均应考虑医学营养治疗并应对ICU患者进行一般临床评估、营养风险筛查以判断是否存在营养不良。全面的临床评估及营养不良风险筛查能够有效帮助临床医师判断危重患者营养支持治疗的必要性,改善重症病人的预后。

肠损伤与肠康复的营养支持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任医师任建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重症患者的代谢改变与普通病人不同,无论是能量消耗程度、分解代谢程度、营养利用能力都与普通病人有较大差别,营养支持的目的首先是挽救生命,而后是促进疾病恢复。重症治疗中,营养支持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重视临床营养支持的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在报告中表示:代谢与营养状态是直接影响重症患者转归的重要因素,目前临床营养支持的目的已由“供给细胞代谢所需要的能量与营养底物,维持组织器官结构与功能”拓展到调控严重应激状态下的炎症,免疫与内分泌状态,影响病理生理变化。正确评估患者营养状态,明确其营养需求,对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