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省各地社会组织举办“爱你爱我艾检测”腾讯99公益日宣传众筹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

浏览次数:

9月7—9日,济南市玖月助医服务中心、济南彩虹工作组、青岛青同防艾志愿服务中心、青岛你我健康志愿服务中心、淄博同馨语工作组、烟台彩虹工作组、威海彩虹工作组、济宁市彩虹志愿服务中心和庆云县蓝宇之家志愿服务中心等各地社会组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工作方案,举办了“爱你爱我艾检测”腾讯99公益日宣传众筹活动,共有495份公众捐款记录,筹集经费9043.25元,活动累计参与3000余人次。

“爱你爱我艾检测” 腾讯99公益日宣传众筹活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募集资金,支持更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帮助青年一代知艾防艾,为动员青年人主动检测提供服务。该项目标志图案,一颗枝叶繁茂的大树,树枝和树叶由举着红丝带的众人构成。一只温暖的大手支撑起柔弱的树枝和树叶,使得整个大树强壮并完整。这只大手寓意社会爱心人士。远处背景的山河和大小不等的树木,寓意抗“艾”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爱你爱我艾检测”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18-30岁青年。具体服务通过社会组织志愿者提供。计划在2020年,通过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支持的31个省份700多家社会组织的近千名志愿者展开工作。项目目的是,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易于接触目标人群、工作方式及时间灵活优势,找到那些尚不知晓自己感染状况者,动员其接受检测;为那些已有危险性行为、迷茫需要帮助者,提供灵活性较高的咨询及转介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第一,加强青年自我防护及主动检测意识服务,通过社会组织志愿者宣传艾滋病危害及防治知识、政策、检测相关信息(如检测方式、地点等),强化青年自我防护意识,避免不安全性行为,发生危险性行为后主动寻求检测。第二,提供HIV抗体检测咨询及转介服务。通过社会组织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HIV抗体检测咨询、医疗卫生机构检测转介、及心理辅助等检测后服务。第三,为核心志愿者提供检测咨询技能及检测知识培训,包括检测咨询流程、咨询内容及技巧、服务对象心理状况判读、心理辅助等内容,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

该项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策划并组织实施的,是第一次尝试用网络众筹的方式进行资金筹集。山东省按照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办公室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积极动员全省社会组织和各相关机构开展各项活动,这也是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域网络宣传众筹的首次尝试。今后,山东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管理机构将及时进行讨论和总结,为以后开展类似活动积累经验。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