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陈培敦:钢厂可以与城市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910105424.jpg

神舟上天、蛟龙下海,一直到我们的日用品,都离不开钢铁。钢铁厂曾经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与骄傲,而现在,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城市发展的需要,一座座钢铁厂搬离了曾经扎根的城市,只留下记忆中曾经的辉煌。

“在新的历史时期,钢铁厂不应该成为城市的伤疤,完全可以通过转型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与城市、与环境、与百姓生活的和谐共生。”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泰山钢铁)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陈培敦说。

微信图片_20190910105427.jpg

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作为传统产业,钢铁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更大。对此,陈培敦有着清醒的认识。

他经历过中国钢铁行业的辉煌时期,在他心中,始终存着一个“钢铁梦”。1997年自首钢工学院(原北京钢铁学院分院)毕业后,他来到山东莱芜,加盟泰山钢铁,正式成为一名钢铁人,在工作之后,又到北京科技大学完成了硕士博士的学习。

心中有梦,就有使命感、责任感。

20余年来,陈培敦一步步走来,见证了泰山钢铁在老书记王守东带领下,发展壮大成长为中国500强企业的光辉历程,他对此深感自豪。

“老书记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导师。他时常教导我们,要学会用哲学的、辩证的思维看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问题。”回忆起老书记王守东,陈培敦十分动情。

2007年,全国钢铁行业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企业盲目扩张规模。陈培敦却认为,钢铁产业规模已经饱和,产能面临过剩,下一步应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耗,提高产品附加值。

经过详细调研,泰山钢铁另辟蹊径,决定发展不锈钢。在引入乌克兰GOR技术的基础上,陈培敦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世界首例高效节能EAF—GOR二步法生产超低碳不锈钢技术。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走在转型发展的前列,始终坚持走高附加值的路子。”陈培敦介绍,目前泰山钢铁已成为山东省唯一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具备350万吨铁、400万吨钢、180万吨不锈钢的综合生产能力,形成了以不锈钢、普碳热轧和普碳冷轧系列板带材为主的高效节能型产品集群,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910105434.jpg

钢厂突围,不是要突出去,而是与环境和谐共生

近些年来,由于城市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和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传统钢铁企业陷入发展困局。钢铁企业如何突围,如何与城市融合发展,成为摆在广大钢铁人面前的新课题。

“从哲学上分析,搬迁是被动的解决方法,而不是从本质上、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方法。”陈培敦认为,问题的本质在于钢铁企业是否可以实现绿色环保生产,是否可以与城市融合共生,而不是简单的搬迁。

“钢铁企业要实现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就要考虑你能为城市带来什么,能为周边百姓带来什么。要转型而不是搬迁,城市钢厂是我们的终极发展目标。”在陈培敦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企业自身要能盈利,其次要让政府和百姓受益,第三要让城市发展离不了它,最终实现与城市共生发展。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典型企业,泰山钢铁在不锈钢和不锈钢深加工领域深耕多年,集中规划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突破钢铁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此外,泰山钢铁利用余热为周边居民供暖200万平,价格低于市场价。目前,正在集中攻关夏季制冷供气技术。

钢铁企业要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就要与城市发展有机共生,成为城市必不可少的“战略装备”。“目前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可以说是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陈培敦介绍,废塑料等城市废弃物经过处理可以作为燃料,在冶炼工序里完全消化掉,不会产生二噁英等二次污染物,达到清洁生产的标准。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要走功能融合的路子,不仅要与城市功能融合,与乡村振兴也可以融合。”目前,陈培敦正带领团队研究秸秆利用课题,大量实验表明,把秸秆进行碳化,代替化石燃料,钢厂的污染排放会因此降低,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农民也能得到收益。

提到城市钢厂发展理念,陈培敦对殷瑞钰院士充满感佩。“原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产品和市场的研究,通过殷院士的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和哲学观点,我们充分认识到钢厂除了产品功能之外,能量转换和大综废弃物消纳的功能更是潜力巨大,又开始把钢厂与城市的和谐共生、融合发展当成事业去追求。”作为一名心中有梦的钢铁人,陈培敦觉得这其中其乐无穷。“与城市融合发展,与环境和谐共生,让百姓真正受益,这就是城市钢的发展目标。在王永胜书记的带领下,泰山钢铁一定会建成全国城市钢厂的典范,将泰山钢铁打造成新时代的钢铁泰山!”陈培敦坚定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910105437.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