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86期泰山科技论坛——短期气候预测的原理与汛期降水预测

发布时间:2019-09-02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刘楠

浏览次数:

8月28日,第186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省气象局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气象学会承办。本期论坛以“短期气候预测的原理与汛期降水预测”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作题为《短期气候预测的原理与汛期降水预测》的主题报告。来自气象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部分科技爱好者等1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会议现场

在报告中,丁一汇院士主要介绍了我国汛期降水量的影响因子、主要物理机制、预测方法、影响山东汛期降水的因子分析等内容。他指出,短期气候预测是国际大气科学和地球科学领域的前沿课题,也是极其困难的跨学科难题。我国的短期气候预测具有更大的科学难度,由于青藏高原,亚洲季风和太平洋的共同影响,气候成因极其复杂和特殊,一般性气候理论和方法不能解决中国的气候预测问题,必须根据中国的气候特点,研究适用于中国的气候预测理论与方法。短期气候预测面临着三大方面的难题:一是预报的时间长度很长,天气预报一般是1~7天,而短期气候预测需预测未来一个月,一个季和下一年的气候变化,时间越长,不确定因素越多,预测的难度越大;二是它们所依据的预报原理不同,气候预测是从全球各圈层的变化及其与大气圈的相互作用来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因而它涉及的是地球上的五个圈层,即大气圈,岩石圈,生物圈,冰雪圈和水圈,其技术水平也受到其它相关学科发展的制约和限制;三是资料和数据不足,由于气候预测需要各圈层即整个气候系统的资料,因此困难比天气预报要严重得多。

本次论坛的召开,让与会人员了解了短期气候预测的原理与汛期降水预测相关知识,对于提高我省气象部门汛期降水量预测准确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