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省科协举办《钱学森》专题展映暨第17期科学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9月19日下午,省科协以“钱学森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在省科技馆举办影片《钱学森》专题展映暨第17期科学讲座、31讲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缅怀为新中国成长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国科学家们。活动邀请钱学森生前秘书、原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顾吉环为省科协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部分省级学会党员,山东省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做了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顾吉环全面介绍了钱学森勤奋、严谨、诚信、创新和担当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通过展示钱学森从求学到晚年的书信手稿,生动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位一生刻苦勤奋,坚守道德底线,平等诚信待人,敢于突破传统观念,不断探索求新,勇于担当作为的科学大师。

顾吉环介绍,钱学森始终将个人理想熔铸在祖国事业发展中。学生时代,他勤学精进,志在报国,树立“航空救国”的远大理想;留美期间,他潜心攻研,志在兴国,决心学成归国报效,将自己所学用于祖国建设需要;回国以后,他献身国防,志在强国,在党的领导下成就了“两弹一星”伟大事业;进入晚年,他老骥伏枥,志在富国,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倾注了毕生心智。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影片《钱学森》。

钱学森同志是中国科协原主席,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新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钱学森同志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的贡献,是新中国留学归国人员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建设者,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是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被钱学森克服艰难险阻,不言放弃,回国指导新中国导弹卫星研究的精神所感动,被钱学森在祖国科技事业发展需要他时身兼数职的担当精神所折服,被钱学森在艰苦的环境中做出的惊人成绩所惊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担当作为的姿态,勤奋刻苦的心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