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寿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作者:张军

浏览次数:

9月1日,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寿光举办,活动以“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专家、科技志愿者走进大棚,现场指导菜农演示观摩学习“大棚秸秆原位生物转化利用集成技术”。来自全省各地基层农技协负责人、菜农等8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打通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于全省蔬菜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观摩学习的“大棚秸秆原位生物转化利用集成技术”,是一种生态环保的新型农业技术,采用秸秆不拔棵,原位粉碎直接还田方式,就地处理秸秆,让秸秆快速变成生物有机肥,达到健康还田的目的。大棚秸秆原位还田,是农机、植保和生物技术的高度融合,科技含量高。秸秆就地还田变废为宝,不但解决了蔬菜秸秆处理难题,而且修复了土壤,为蔬菜绿色安全生产打下基础,是当前我省蔬菜产业发展急需的新型耕作模式,具有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在科技服务活动现场,山东农技协科技服务专家、山东省农科院崔荣宗研究员就蔬菜秸秆原位还田的优势、还田操作应注意的问题及秸秆还田后大棚蔬菜的土肥管理给菜农进行了细致指导。青岛农业大学张立宁教授针对大棚菜蔬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植保技术进行了系统指导。张立宁指出,蔬菜秸秆还田,菜农必须要高度重视高温闷棚,彻底杀灭病菌病虫。

为做好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山东农技协根据省科协《关于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中国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和中国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山东分队,围绕农民种、养、加和电商物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自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吸纳科技志愿服务专家300余位,分别在莘县、岱岳区、平度市等10多个县市开展服务活动近30次,推广苹果垂柳式栽培、花生保护性栽培和果蔬绿色自然农法种植新技术10余项。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科技人才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高端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成就感,让参与农民科技素质大幅度提高,科技致富能力大大增强,不断增进获得感。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