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山东公路学会

作者:杨璐

浏览次数:

10月23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和山东省科协主办,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山东公路学会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在济南开幕。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李作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山东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忠,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路联副主席刘文杰,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宁方刚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公路交通行业的5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岑晏青,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长安大学副校长、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祥模,华为路网数字化解决方案部总裁李晋波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智慧高速公路技术体系、交通强省建设,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关键技术及应用实践、新基建时代智慧高速、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主题作报告,分享和交流了智慧交通的实践应用场景和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目前在我国的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了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二届未来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会后,与会人员赴淄博参观了山东高速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第二届未来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大赛、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图》研讨会和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座谈会。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座谈会上,卢春房院士,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林分别介绍了交通强国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山东省交通强省实施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与会嘉宾围绕智慧交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主持,他重点介绍了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山东省科协近年来以智库高端人才为主体,以重大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带动落地产业技术成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效。

会议还召开了智慧公路全周期数字化建设与提升、智慧路网运行服务与能力提升、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应用和基于5G+北斗的新交通技术应用四个平行论坛。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趋势和发展要求,围绕交通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在新基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智慧交通前沿科技创新与实践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实践成果,为助力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创新发展,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