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腾飞——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山东电子学会

浏览次数:

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独家主办的省级赛事,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开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先河,在全省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是“科创山东”建设的重要抓手。10月22日,第四届大赛在德州市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成功举办,来自省内14个地市的128个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在此展开决赛。

多角度评估,花落德州

推进产业强市,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建设特色鲜明的产业名城,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德州市作为我省西北大门,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城市,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去年,省主要领导多次到德州调研复工复产及产业发展情况,在视察中元创新创业园时提出,要坚持产业园作为成果转换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的定位。山东电子学会借助“创新驱动助力发展工程”契机,紧跟省领导步伐,快速对接德州市,协助摸清产业发展需求,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今年以来,德州市科协紧紧抓住“科创中国”重大机遇,力争创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经与山东电子学会多次协商,终将大赛落地德州经开区。

数字山东,创新命题领域

2020年,山东省发布《数字山东2020实施方案》,对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做出要求。科技创新是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建设的主要抓手。2020年度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立足数字山东的创新性,将大赛命题领域调整为:数字经济领域典型性应用成果、数字经济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性研究三大领域。

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度高

大赛自今年7月份正式启动,经过广泛发动,三大命题领域共有241个项目参赛。经过初审、复审,共计128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为更好的宣传推广大赛及参赛项目,9月30日,山东电子学会上线“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网络投票平台,并积极鼓励参赛选手扩大辐射范围。到投票截止,网站访问量达到1408303人次,累计投票404918次,投票范围覆盖我国21个省和直辖市。

各展其才,决赛现场硝烟弥漫

10月22日下午,大赛举行简短的启动仪式,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小毛,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高暘,德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德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蔡文晓,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孙丙峰,德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立国,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部部长赵兴等领导共同为大赛总决赛按响启动视频。原山东省经信委研究员程江宁、技改(山东)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高平分别作为大赛评委代表及选手代表宣誓。

决赛现场,80余个参赛项目携实物作品进行展览展示,展览的设置,极大的吸引了德州市各级领导及企业的关注,同时推动了各参赛单位间的交流合作。

决赛现场以PPT展示+评委提问的形式,明确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完整性、可应用性,以及商业前景。现场优质项目纷呈,学会将进一步跟进其转化。

活动的举办,仅仅是学会助力数字德州、科创德州建设的开始。在全球产业结构深刻变革,数字经济赋能作用愈加显现的今天,通过此类资源聚合、平台构建的活动,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合力,以此为机,助力德州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数字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进而向“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靠拢。

下一步,山东电子学会将紧紧围绕“科创山东”建设,加强与各级创新单元的深入沟通联系,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精准对接,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生态模式,打造科创服务“德州样板”,进而打造“科创中国”德州模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