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10月26日,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专题论坛——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等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报告。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会长刘复兴,济南市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永胜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智库高端人才、相关领域行业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纪洪波在致辞中说,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钢铁对生态环境、经济质量、文明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已成为需要共同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也为钢铁工业提出了如何解决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时代命题。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共同探讨区域经济发展、绿色制造、生态城市钢厂发展、工业固废处理等产城和合融通发展核心问题,为钢铁行业提供了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必将对建构钢铁产业—城市和合融通创新生态系统,推动我省钢铁领域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刘复兴在致辞中说,品牌化不锈钢产业、城市钢厂与城市融合发展,一直是我国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布局规划的重要课题。融合意味着企业在高标准搞好自身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要接纳、消化城市废弃物、实现节能减排、物流高效、循环互补,承担起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此次论坛的成果不仅仅有益山东,对全行业乃至全国也将产生重要意义。

会上,殷瑞钰院士、骆铁军副会长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山东建筑大学以及有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关于钢铁工业产品品牌化的思考”“聚焦发展痛点 着力解决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创新驱动发展”“钢厂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现实路经:仿地幔熔铁浴固废能源化”“热态钢渣的高值利用”等主题报告,专家们还围绕钢铁企业如何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推进产城融合、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中国金属学会、山东省科协、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山东省不锈钢行业协会、山东金属学会承办。论坛聚焦区域经济发展、钢铁产业政策、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生态城市钢厂发展、工业固废处理的方法和路径,为行业创新升级、区域经济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