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山东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梁建英
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被全国妇联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梁建英从事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二十余年,是高速列车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作为技术领军人,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到350公里各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助力我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梁建英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和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据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由全国妇联组织评选,表彰对象是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妇联授予女性(女性群体)的最高荣誉。目前,梁建英正带领团队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发起攻关。经过近4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突破,预计到今年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就将问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