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省科协召开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省科协人才联络部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助力济南“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发展,10月28日下午,山东省科协组织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领域的智库专家,在济南“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离岸基地”总部空间召开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调研座谈会。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科协人才联络部、省离退休科技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济南市科协、市中区科协、特邀专家、济南金控海投基金负责人、海归创业者代表、总部空间运营负责人等,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各位与会人员参观了总部空间,实地了解公共办公区、独立办公区、洽谈区、会议室、健身区等各个功能分区的情况,并参观部分入驻企业,与入驻企业人员进行交流。

座谈交流中,济南市科协介绍了济南离岸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济南金控海投基金负责人介绍了离岸基金的运营情况,归国创新创业人才代表汇报了在济南创业经历。随后,智库专家围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聚焦济南离岸基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基金投入和海外人才归国创新创业等问题,从人才引进、机制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纪洪波对各位专家提出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对济南市积极推进离岸基地建设、打造“离岸双创基金+海外创新驿站+总部空间+基地联盟”工作体系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平台,完善离岸基地体制机制。要加强济南离岸基地建设,让海外人才更多、更好的为我所用;二是育新机,形成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强磁场”。要形成人才合力,梳理有山东基因或与山东有渊源的海外人才分布地图,为海外人才回国畅通渠道、优化环境;三是开新局,打造和合融通的海内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借鉴其他省市经验,打通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使其更加融合通畅;尊重人才发展规律,放宽创新创业发展周期,各单位协调联动,营造和谐包容的工作氛围;四是成大事,积极融入科创中国建设大局。最后,希望省科协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和思考今天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形成有理有据、可操作性强的专家建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