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省科协举办2020年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科技创新,方法先行,先进的创新方法是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武器,研究证明,创新的先锋团队一是靠科学发现,二是靠科学仪器,三是靠科学方法。其中科学方法的核心是创新方法。10月28日-29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共同主办,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山东省工程师协会承办的2020年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济南举办,来自全省34家企业近200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决赛。

今年创新方法大赛共有来自全省的114个项目报名参赛,经形式审核和初审,最终确定59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理论测试、项目展示两个环节,最终来自中国重汽集团的“凸轮轴热处理校直机自动下料系统”等10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来自济南城建集团的“花篮式防撞护栏联动式芯模研究与应用”等2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来自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TRIZ理论的高品质沥青材料研究及多元化应用”等29个项目获得三等奖。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城建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入选项目占据前三名。

“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直是科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作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山东区预选赛,大赛举办三年来,致力于推动TRIZ等创新方法与山东企业的需求相融合,是对我省创新方法应用水平的检测,也是我省创新方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科技人员一次互动交流的活动,是对我省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的一次提升。经过三年的努力,山东省创新方法大赛已经成为山东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展示创新方法应用的重要平台,逐步成为山东省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双创的重要品牌。

抽签仪式

理论测试现场

项目展示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