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青岛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青岛对接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青岛市科协国际部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青岛对接会在崂山蓝海大饭店举行。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青岛市有关部门的业务负责同志、青岛市有关院校、新材料产业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际材联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执行秘书长、教授韩雅芳,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出席对接会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主持对接会。

王建介绍了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和陆续出台的相关科技政策保障,感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一直以来对青岛材料产业发展的关注支持,为我市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他表示,科技服务团专家服务活动是“科创中国”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为汇聚科技专家人才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供给与需求对接,创造了难得机遇。青岛市作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将珍惜此次机遇,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导入学会创新资源,探索合作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与全国学会合作的“青岛样板”。

韩雅芳在致辞中向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宗旨、工作亮点及服务内容,并表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继续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发挥学会人才优势,做好“科创中国”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专家服务地方工作,努力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并预祝此次对接会取得好的成效。

对接会上进行了《走近前沿新材料②》科普丛书首发式和赠书仪式,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和六所中学的老师代表登台,接受了科技专家服务团的赠书。

对接会集中报告环节,中国石墨烯创新技术联盟秘书长、教授李义春以《培育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石墨烯产业》为题,成都玉龙化工公司总经理叶锐博士以《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转化和企业发展》为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普部副主编、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魏丽乔以《复合功能材料发展及应用》为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安泰集团研究员武英以《氢能源的开发与前景》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莱西市南墅镇政府宋秀玲镇长、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段咏欣、双星集团副总裁、伊克斯达环境集团总经理陈晓燕分别作了《莱西市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高校-企业联合创新的探索与思考》《废旧轮胎裂解综合利用产业化及发展需求》的中心发言。

在交流研讨环节上,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园区、企业就发展需求、创新合作、组织赋能、转化合作等方面畅所欲言,纷纷期望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合作,借助于学会的高端资源平台,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实现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到有关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并具体洽谈合作事宜。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的宗旨就是把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结合起来,把科学家与企业家结合起来,汇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和中小企业技术需求,促进优势技术项目转移和成果转化,不断降低交易成本。科技服务团专家服务活动是“科创中国”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对接会围绕石墨烯产业、高分子产业等进行深入交流,对提升企业、高校、园区协同合作,共建创新赋能组织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近期将持续在青岛市开展专家服务对接活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拟于11月24日组织纳米材料海智专家莱西行活动,分享国内外纳米领域的先进科研成果,把脉青岛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方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