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王春秋在山大附中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报国理想”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受邀来到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为小学部的师生们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报国理想”的宣讲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山东大学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琪珑参加相关活动,报告会由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主持,30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中,王春秋从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手,以84岁的钟南山在疫情最严重时刻星夜驰援武汉的故事切入,用清晰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片、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到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情真意切,分为三部分讲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为什么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

在讲述“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时,王春秋以“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壮烈许国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以“人民英雄”陈薇带领团队研制新冠病毒疫苗的故事,阐述科学家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中国物候学创始人竺可桢几十年如一日精心观测气候的故事,阐述科学家精神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中国天眼”奠基人南仁东12年选址天眼的故事,阐述科学家精神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这些精彩动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在讲述“为什么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时,王春秋指出,国家昌盛、民族繁荣需要科学家精神;社会时代的发展需要科学家精神;个人自身的成长需要科学家精神。同学们正处于人生中长知识、打基础的重要阶段,也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型的重要阶段,一定要多去了解科学家的故事,践行科学家的奋斗精神,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成长养分。

最后,围绕“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王春秋勉励同学们,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就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报国理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学习科学知识,探究科学方法。时刻不忘一代学子的时代责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用心锤炼各项本领技能;三是要勇于开拓创新,锻炼科学思维。积极参与各类科技活动,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四是要培养科学精神,立下报国之志。树立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理想,向老一辈科学家看齐和学习,不断地探索无穷世界,为祖国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报告会内容精彩,深受鼓舞和感染。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将不断激励他们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以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是省科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旨在传承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求真理,立志报国,砥砺奋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