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筑牢疫情防控线 山东省基层科协“三长”战斗力“满格”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省科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科协“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作为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立足岗位职责,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成为基层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科协副主席、区中医院副院长孙静:铿锵玫瑰 无畏坚守


“没事,放心,不碍事。你们两条腿走路,我现在是三条腿,比你们更安全。”孙静对上前正要搀扶她的同事说。从腊月二十二左脚跟骨骨折后,孙静就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面对同事的劝说,孙静只是笑笑说,“没事,我基础好骨头硬,慢慢就能养好,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工作上绝不能耽误一分一毫啊!”

在孙静的带领和感召下,开发区卫生院的全体员工主动加班加点,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社会随访等各项工作。护士长有感而发说到,我们是护士更是战士,有孙静院长给我们做榜样,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滕州市东沙河镇科协副主席、镇卫生院副院长邱四侠:“我是领导干部,还是党员,我得在!”


1月24日,邱四侠接到动员电话后第一个向院长请战,“如果上级医院抽调医生,我主动申请报名”。疫情来势汹汹,卫生院面临着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如何做好卫生院自己的防控工作,同时还要圆满完成市局和镇级安排的各项应急任务?邱四侠想了不少办法。而每一项工作她都身先士卒,精准摸排出流程和工作方法后,再逐个逐项交给各岗位上的同志。10来天不间断的忙碌,让她走路都抬不动腿。大家都劝她歇一歇,她总是说:“我是领导干部,还是党员,我得在”。

在她的带领下,大家每日伴着繁星,不到六点便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全镇外来返滕人员较多,居家隔离人员每日的体温监测、异常情况的处置及生活垃圾的规范收集,都成了邱四侠的日常监管工作。工作间歇,她还要将当天工作所需的各种报表及各级下发的文件精神认真解读、研究。晚上,她还要到各个执勤点巡视,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

郓城县郭屯镇科协委员、县第四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魏登芹:“居家隔离隔离了人,但不能隔住心。”

1月25日,在魏登芹的带领下,郓城县第四人民医院党支部25名在职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的入队宣誓。

“居家隔离隔离了人,但不能隔住心。”在魏登芹积极组织和努力协同下,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科协为每一位返乡人员发放了《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为每一位返乡人员发放一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让他们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和注意事项,及时消除了公众的恐慌心理;对每一位返乡人员入户进行一次查体,充分掌握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为返乡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在群内和返乡人员亲切交流,分享隔离经验和防治知识,让居家的每一位返乡人员都感受到了温暖。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藏马镇科协副主席、藏南卫生院院长冯文宏:“做好父老乡亲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冯文宏一直投身于疫情第一战线,每天都要到各科室巡视一遍,督促各科室做好防控工作;协助藏马镇政府购置防控物资,对辖区村居进行预防消杀工作;亲自带队到各村卫生室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确保防控工作做到实处。自疫情防控以来,共组织防控培训3次,培训人次300人次,应急演练2次,帮助政府采购消毒片600瓶,口罩3000个,体温表100支,预检分诊筛查600余人次,卫生室督导90余次。“我们是家乡父老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希望你们在前线做好防护,学好用好防控方案,劳逸结合,努力工作,为辖区的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就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冯文宏深情坚定地对奋战在一线干部职工承诺。

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科协副主席、方城中心卫生院院长张伟:“医院防控工作,战争结束,一个都不能少!”


繁忙,是张伟长期以来的工作标签。作为新冠肺炎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组长,他雷厉风行,不等、不靠,召开支部扩大会议,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疫情处理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督导检查组,并一一完善职能和分工。

“我们要相信国家的力量,万众一心,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成为群众的榜样。从我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医院防控工作,战争结束,一个都不能少!”在职工大会上,张伟这样鼓励所有人。在与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张伟带领全体医务工作者紧盯防控一线,科学防控、科学指挥、精准调度,以大局为重,在疫情面前构筑起了基层卫生院严密防线。

严峻的疫情面前,山东各级基层科协“三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守土我有责、守土我尽责”的责任意识,以“满格”的战斗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普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扛起基层科协“三长”的责任担当。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