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抗疫情 促生产 做好疫情期间蔬菜集约化育苗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山东园艺学会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同时也是蔬菜集约化育苗旺季,以瓜类、茄果类为主的各类蔬菜秧苗伴随春季种植需求量越来越大。尽管进入二月份以后,天气逐渐回暖,但仍属于一年中气温较低季节,设施内光照不足,温度低,湿度大,易诱发病害,不利秧苗生长。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集约化育苗管理技术,确保茄果类蔬菜均衡有效供给、质量安全和市场运行稳定,山东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魏珉等专家,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蔬菜集约化育苗管理技术要点。

首先,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电视等媒介,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早做好防范,避免异常天气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

其次,要做好育苗温室管理。要保持适宜温度,连栋温室可采用侧面设置耳肩、吊挂保温被,苗床架设二级拱棚;日光温室可采用内部增加二道幕,保温被外覆盖防雨膜等方式,提高保温性能。同时,配合锅炉、热风炉等加温,使夜间最低气温至少保持15℃以上,出苗期、嫁接愈合期最好在20℃以上,以不低于18℃为宜。要改善光照条件,经常冲洗玻璃或擦拭塑料薄膜,提高温室透光率。连阴天只要不下雨雪,即打开保温被(幕),让幼苗充分见光。现阶段育苗人工补光很有必要,晴天可在早、晚补光,每天4~6小时,阴雨天最好全天补光。要降低空气湿度。除嫁接愈合期要求较高湿度外,育苗温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为宜。低温连阴天要在中午前后短时间顶部通风;在保持基质含水量前提下,尽量减少灌溉次数,灌水宜在上午进行,并及时通风排湿;有条件的苗场可采用机械除湿和潮汐式灌溉方式。

第三,要加强蔬菜秧苗管理。结合灌溉可增施甲壳素、氨基酸、腐殖酸等水溶肥补充营养,提高幼苗抗性,基质湿度过大不宜灌溉时可通过叶面喷施。幼苗2片真叶前后应适当控制肥水,防止徒长。出圃前浇足肥水。做好穴盘和基质消毒。严格控制安全用药间隔期,连续阴雨天气建议选用微粉或烟雾剂防治。防虫主要采用物理方法,如门窗固定防虫网、室内悬挂黄蓝板和杀虫灯等。出圃前幼苗应喷洒一次杀菌剂和杀虫剂。连阴天尽量不进行嫁接、倒盘、去萌蘖、断根等农事操作,以防止低温高湿环境下伤口被病原菌侵染。剔除的幼苗、摘除的茎叶要及时清理到温室外面。秧苗出圃前3~5天应通过降温、控水、增加光照、加强通风等措施锻炼幼苗,提高抗逆性。生长调节剂应用宜在幼苗生长前期进行。对于即将达到成苗标准、暂时无法运送的秧苗,可通过以下措施控制幼苗过量生长:一是降低管理温度(瓜类不低于15℃、茄果类不低于10℃),增加昼夜温差;二是多通风,降低苗床湿度;三是让苗子多见光;四是适当控水,增加钾钙肥施用;五是适当加大苗盘和幼苗间距。

最后,为保障苗场安全生产,在风雪天气到来之前要对温室进行防护和加固,密闭门窗和通风口,固紧棚膜和外保温材料,下雪时应及时清除温室表面积雪。务必注意防火、防漏电,切实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