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抗击疫情 抓促生产 做好苹果园春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山东园艺学会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苹果栽培管理的重要时节。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苹果园管理的田间管理,助力疫情防控,确保苹果生产安全、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提出了2020年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首先,要落实防疫措施,严格疫情防控。果园生产者要切实增强防护意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工作过程中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做到有序出工、分时下园、分散作业,避免人员聚集。

其次,要抢抓时机,加快春季管理进度。一方面,要尽快完成果园施肥,争取于2月底之前施完以有机肥+复合肥+中微肥为主的基肥,3月中、下旬以高质量速效氮肥(尿素、硝酸铵、硫酸铵等)为主追肥,在萌芽前树体喷布尿素+磷酸二氢钾,补充树体营养,提高抗逆性。另一方面,要抓紧推进整形修剪,力争在3月上、中旬结束,在修剪过程中要注意对花芽、叶芽的辨认和识别,适当晚剪,有利于识别花芽和控制花芽留量。同时,还要扎实做好病虫害防控,要结合整形修剪进行清园工作,刮除腐烂病、轮纹病、干腐病等病斑、病瘤及主干、大枝上的老翘皮,并于3月中旬全园喷一遍5-8度的石硫合剂, 萌芽前后再喷一次0.5-1.0度的石硫合剂。最后,还要做好新建果园的准备工作,改良土壤,挖好定植沟(穴),做好苗木准备与贮存。

第三,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花期霜冻”防控工作。延迟萌芽开花,躲避霜冻,在霜冻来临前,对果园进行连续喷水,或喷布0.2-0.3%尿素、磷酸二氢钾,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杂草落叶等交互堆积作燃料,提高果园气温,还可以在果园上空使用大功率鼓风机搅动空气,可以吹散冷空气的凝集,有预防霜冻的效果。在霜冻发生后,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发生霜冻灾害的苹果园,应立即停止疏花,以免造成坐果量不足;定果时间,推迟到幼果坐定以后进行。冻害发生较重果园,采取叶面喷施0.3%-0.5%尿素、0.2%-0.3%硼砂或其他叶面肥料,以补充树体营养,促进花器官发育和机能恢复,促进授粉受精和开花坐果。采用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多种方法进行人工授粉,授粉时间以冻后剩余的有效花(雌蕊未褐变的中心花、边花或腋花芽花)50%-80%开放时进行,重复进行2-3次。对于冻害严重、有效花量不足的果园,应充分利用晚花、边花、弱花和腋花芽花坐果,保障坐果量。有条件的果园一定要春季灌水,结合灌水增施有机肥和化肥;提高树体营养水平,使部分受冻害较轻的花果得到恢复。

最后,要做好花果管理相关物资准备。主要是提前准备好授粉昆虫(蜜蜂、壁蜂)、苹果花粉与授粉器,疏花疏果工具和化学疏除药剂、果实套袋等相关物资。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