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汇聚战“疫”科普应急创作力量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

作者:魏九玲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人民一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之度外,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要切实拿出行动来,负起应负的责任。疫情发生之后,山东科普作家协会义不容辞地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科普和实践工作中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科协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山东省科协及挂靠单位《山东科技报》社的指导和协助下,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决战有我的担当精神,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细处着眼、实处下力,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持续发挥文创凝神聚力、抚慰心灵的独特优势,高效聚集优质应急科普资源,通过开展抗“疫”科普作品创作活动等措施加强应急科普联动,筑牢“战疫”科普防线。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充分认识所肩负职责的重要性、紧迫性,勇于扛起责任,按照“强化保障、措施有力、防控有序、有效落实”的“四有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协会秘书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科协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山东省科协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倡议书》等文件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协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把相关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和科协倡议转发到协会工作QQ和微信群,要求各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成员单位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工作部署,广泛动员会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科创文创社团优势,增强防控疫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月29日,协会发布《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动员各专业委员、成员单位和广大会员密切关注权威疫情动态和健康防疫信息,积极转发主流媒体和权威声音,加大宣传普及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科普创作专业优势,广泛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的健康科普创作与宣传工作,以科学知识抵制流言传播,为疫情防控担当应有责任。广泛凝聚起全省科普创作者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责任、扎实推进,筑牢战“疫”科普防线

控制来势汹汹的疫情是唯有信心加持才能打赢的人心之战!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为树立全社会战“疫”信心、减少社会焦虑恐慌、引导广大群众相信科学。山东科普创作协会紧锣密鼓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创作及宣传活动,聚集优质科普创作资源,创新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表达方式,拓宽多种科普宣传渠道,筑牢“战疫”科普防线,务求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在倡导用专业的科普知识打消公众心中的恐惧和疑虑的同时,注重凝聚全社会“战疫”正能量,以多种文创表现形式,为祖国祈福、为大爱发声、为英雄颂功,号召全社会用饱满昂扬的斗志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抗争。

2月5日,以机关党建带学会集群共建为抓手,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组山东省科协文化创意学会集群16家省级成员学会合挂靠单位山东科技报社及党建共建单位省科技馆,共同联合山东预防医学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二十余家主流媒体联合开展“阻击疫情——战‘疫’有我”山东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网络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开展手机短视频、动漫、科普文学作品、主题宣传海报、挂图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科普抗疫作品创作,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勇敢坚定地对待疫情。为扩大影响,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多方协调,在报社自有媒体平台及新华网、新锐大众、齐鲁壹点、联合网、闪电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和推广。

自作品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地市科协和各省级学会(协会)大力支持,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科普文学创作专家及爱好者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第一时间将心中的爱、手中的笔、脑中的智慧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激扬文字、笔墨丹青、音符舞步、推拉摇移,宣传政策,普及常识,用文艺凝聚战疫力量,传递真情。截至2月19日,共收到作品866件,文字类作品121件,图片类作品495件,视频类作品196件,其他类作品54件,累计征集创作资源达到12.4G。期间,对优秀作品及时通过学习强国、省科协网站、山东广电海看新媒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媒体平台进行持续推广,为科普应急宣传提供有力支撑,努力营造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精准研判、持续发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疫情防控,科学为要,决不是单凭一腔热情就可成功,一定要坚持持续发力,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长久之计。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防控措施力求精准、从严落实落细落小各项举措,确定了两个方面工作要持续发力:助力广大科普创作者勇担责任和引导人们加强心理卫生建设。

鼓励更多的科普创作者积极投身于战“疫”行动中,沉着应对,再接再厉,以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和更有效的传播不断聚集科技力量, 消除大众的恐慌,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山东科普创作协会积极找准契合点,为科普创作者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如,协会理事李涛(笔名“螳小螂”)创作的青少年科普绘本《大个子与小个子》,通过两个卡通人物小个子(病毒)和大个子(人类),把科学防控知识融合到故事中去,为小朋友讲述与病毒有关的知识,寓教于乐,科普性较强。在拿到底稿后,协会第一时间抽调美术编辑配合设计,作品陆续在“科普山东”进行连载,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科普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四、发挥省级科普平台优势,多地联动,共同抗疫

2月11日,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联合四川省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云南《奥秘》画报社、深圳市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四川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主办,面向幼儿园及中小学生开展的“童眼看‘疫’情”少年儿童科普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启动。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师生、学生家长踊跃参与,截至2月19日,已陆续收到四川、广西、山东、云南、黑龙江、浙江、重庆和深圳等地的幼儿园、中小学生的诗歌、散文、科普小故事、科普微小说、科学短视频、科普绘本等近1000多件作品。目前通过筛选,山东科技报微信和多个共建单位已陆续开始宣传推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需要解决的不只是医疗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大疫面前,人的心理卫生建设,与肌体抗疫一样重要。基于此,山东科普创作协会不断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人们加强心理卫生建设、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打造牢固心理健康堡垒,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待到山花烂漫、疫情散去时,我们必将迎来祖国家园的笑声朗朗。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